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高建群:用最朴实语言讲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06日09:49 来源:南宁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继《最后一个匈奴》、《大平原》之后,浪漫派文学“最后的骑士”高建群最近推出了长篇历史小说《统万城》。近日,他接受了记者采访。

  《统万城》主体内容由两部分构成。主线是写匈奴末代大单于赫连勃勃的传奇一生,以及匈奴民族的唯一都城———统万城的筑城史,可视为一部赫连勃 勃大传。副线是写西域第一高僧鸠摩罗什的传奇一生,可视为一部鸠摩罗什大传。小说通过这两个历史人物的交织穿插,讲述了匈奴———这个影响世界进程的古老 游牧民族的传奇故事。

  “陕军三驾马车”均喜方言写作

  《统万城》也许是高建群这位才华横溢的写作者、中国文坛独行客的封笔之作,或许也会成为他对长篇小说最后的敬意了。正如高建群所说:“我不欠小 说艺术什么,小说艺术也不欠我什么,我可以用这本书释然地向它告别了。”沉寂20年,高建群表示将以《统万城》作别小说创作,令人震惊。20年前,因为 《最后一个匈奴》走红文坛的高建群,与贾平凹、陈忠实并称为陕西文坛“三驾马车”,他们都喜欢用家乡话写作。高建群表示,“用方言说话的作家是幸福的人。 他们不会作秀,只会用最朴实的、带着泥土味道的语言讲述故事。随着时代的发展,方言正在消失,它已经成为文化的活化石”。

  高建群说:“回首这些年的写作经历,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写字的速度已大不如前。当年写《最后一个匈奴》时我才30多岁,每天可以写1.6万 字,但越写越慢,写《大平原》时一天写5000字,写《统万城》时一天只能写2000多字。在写《统万城》之前,我得了面瘫,痊愈之后突然发觉我为文学莫 名其妙地奉献了大半辈子,所以写完《统万城》之后我把笔一摔,说以后再不写长篇了。”

  《统万城》影视正在筹备

  《最后一个匈奴》和《大平原》两次与茅盾文学奖失之交臂,成为不小的遗憾。那这部评价颇高的《统万城》呢?高建群语出惊人:“我觉得这是可以冲 击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其实到了现在的年龄,评奖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读者的认可应该是放在第一位的。《统万城》是一部可以和世界对话的作品,我觉得这本 书应该可以向诺贝尔文学奖发起冲击。” 早在问世之前,《统万城》就激起了影视圈的强烈反响。高建群表示,目前根据这部小说改编的电影和电视剧正在筹备。对于高建群来说,影视改编并不陌生,他的 《最后一个匈奴》曾被改编为电视剧《盘龙卧虎高山顶》在央视播出,一时掀起西北剧的热潮,高建群也因此成为当年“陕军东征”三驾马车中的首位“触电”者。

  (吴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