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扎根在大地 实干兴文学——全国文学界新年度工作亮点综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06日09: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余义林/文] 新年一开局,全国大部分省区市作协都制定了一年的工作计划。各地作协在党的十八大精神引领下,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布局中,根据当地文 学发展的实际情况,规划和制定了文学事业的新蓝图。记者从北京、江苏、天津、陕西、山东、湖南、四川、宁夏等省区市作协以及部分行业协会联络员汇总的部分 信息中发现,各地作协的新年工作部署亮点颇多。努力接地气,实干兴文学,已经成为今年各地作协显著的工作特色。

  为好作品“开绿灯”

  前不久,天津市作协为老作家林希举办了“林希五部小说作品研讨会”。与会者在会前观看了根据林希小说改编的话剧《相士无非子》及其影视作品。林 希是我国当代知名诗人、小说家,他在《蛐蛐四爷》《天津闲人》及电影《危城》等作品中,塑造了一系列饱满的人物形象,其作品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与会者认 为,林希让人们了解了天津社会的风俗民情和真实生活,提高了津味小说的品级。而林希作品研讨会的举办,只是今年天津作协工作的“开始曲”。天津市作协党组 副书记、秘书长万镜明告诉记者,今年天津市作协的主要任务是鼓励创作,为好作品“开绿灯”。首先设立了重点作品的出版扶持项目。天津市作协为此成立了重点 作品出版扶持办公室,对天津市作协会员和天津籍中国作协会员的重点作品,按一到一年半的周期扶持出版。每期全额补贴5位作家作品、差额补贴10位作家作 品、优惠扶持15位以上作家作品的出版。预计连续运行5至6年以后,将会有近百部天津作家的优秀作品得以出版。这个计划将在今年3月起开始接受申报。

  万镜明还说,天津市作协文学院合同制作家制度经过完善后,新一届合同制作家申报工作也已启动。2013年还有一个重要日子,就是著名作家孙犁的 百年诞辰。为纪念这位抗日老战士、“荷花淀派”的创始人,天津市作协将举办一系列文学活动。另外,人民文学出版社已决定今年正式出版发行《蒋子龙文 集》(共6卷,200余万字),届时,天津市作协还将举行相应的首发式和研讨会等活动。

  开展地方性写作研究

  近年来,江苏文学呈现出几个值得注意的版块。不同的文化色彩,形成了江苏风格迥异的“文学地理”。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范小青说,江苏省作 协将在已进行的地方性文学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对全省进行文学梳理。此前,《江苏文学史》《苏州文学史》《淮安文学史》已编写出版,南京、连云港等地文学史 编写也已经列入计划,而南京与苏州的地方性文学已具有了较为广泛的影响力。针对江苏近年的发展,地方性文学的创作和研究愈发显示出文化传承与建设的意义。

  此外,江苏省作协还在具有600年历史的无锡市惠山区村前村,创建了“天上村前——江苏省作家协会创意基地”,这个基地已经得到了江苏省政府文 化项目引导资金的扶持。今年,江苏省作协将在胡氏历史古建筑群内成立中国名人手迹馆、动漫艺术馆,举办文学创作交流研讨,打造文化与经济双向开发的新亮 点。今年下半年,江苏省作协还将择机举办“中国短篇小说论坛”和“第三届中国当代文学南京论坛”,就中国当代短篇小说以及中国当代文学的现状与发展进行一 次全国性的研讨交流。

  依托多媒体扩大文学影响

  陕西省作协今年的第一个亮点,是与陕西广播电视台就文学与电媒合作签订了“长期战略协定”。该协定“致力于陕西本土文学作品及人才的挖掘和培 养,在共同推进陕西文学作品的推广延伸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借助广播、电视、网络等多平台的有效推广,提高作家、作品及活动的知名度及影响力”。事实上, 陕西文学与电媒的合作近年来一直十分密切。陈忠实的《白鹿原》、贾平凹的《高兴》、叶广芩的《青木川》和吴克敬的《初婚》等多部小说,都已录制、拍摄成了 有声作品或影视作品。而本次合作适逢开播5周年的陕西故事广播与第三届柳青文学奖优秀长篇小说奖获奖作家冯积岐、安黎和寇挥现场签约作品授权。签约后,3 部获奖长篇小说将于年后在陕西故事广播进行录制、播出。

  陕西省文化底蕴深厚,尤其是近年来陕西经济的稳步发展为文学创作提出了新任务,也打开了新空间。陕西省作协决定继续组织大型文学采风活动,邀请 知名作家参与创作,同时还将力争完成1至3部优秀作品的推介。此外,今年还将召开第六届陕西省作协会员代表大会,完成陕西省作协的换届工作。

  实施精品工程  激发创作活力

  今年,围绕“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中心任务,山东省作协作了周密部署,建立了促进文学精品创作的扶持机制,同时还将举办多次作品研讨会和改稿 会,对重点作家和重点作品创作进行研究讨论,向出版机构推荐好作品。去年出版的《文学鲁军新锐文丛》也将在今年成为一项制度化、常规化的文学工程,并将成 为山东文学的品牌。

  经统计,去年山东的签约作家收获颇丰。20位签约作家一年中发表文学作品314篇(部),出版长篇小说及各类文学作品集23部,总计300多万 字,提升了山东文学界在全国文坛的影响力。今年,山东省作协将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启动并完成第三批签约作家的申报评定工作。在文学评论方面,山东将实行 文学评论特邀研究员制度,关注对山东作家作品的研究和指导。今后,山东省作协每年都将评选10名左右的作家深入基层,并为其提供联络服务和资金扶持。已列 入今年计划的青年作家高研班和“泰山文学讲坛”,也将是山东文学的一个新的平台。

  为出名家、出名作努力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湖南省作协将以此为契机,举办《12·26毛泽东影响力》《杨开慧》等红色题材文学作品研讨会,宣传党的光荣 历史和伟大业绩。同时,一个极富特点的“湖南故事”系列文学活动也拉开帷幕。“湖南故事”分文学采风和文学征文两部分,组织有实力的作家深入采访和创作, 力求创作一批高品质的作品。这个活动计划从2013年开始,将连续举办3年。今年,湖南还将进行第五届毛泽东文学奖、第二十八届(2012年度)湖南青年 文学奖的评选工作,并对在全国知名文学报刊上发表作品的省内作家进行配套奖励,激励和引导全省文学工作者多出“湘字号”文学精品,同时尽可能让它们转化为 影视作品。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省作协机关在2012年还被评为湖南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机关文明创建和文化建设收效甚佳。

  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龚爱林介绍说,青年人才的培养,历来是湖南省作协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将分类建立湖南省梯队文学人才库,有计划地加大培养力 度。与此相关的活动,如全省中青年作家研讨班、第二届新锐作家研讨班、“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的推荐工作等,都将为培养人才而加油鼓劲。相应的活动还包 括将在长沙或北京举行有关作家作品研讨会,加强宣传推介,提高湖南作家及作品的知名度。毛泽东文学院也将在今年进行改扩建工作。

  培养人才的“五年计划”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作协的723位会员中,少数民族会员就占到了三分之一以上。宁夏作协透露,从今年起,宁夏作协将与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联合举办 “鲁迅文学院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宁夏班)”,并在5年间连续举办5届,5年内将培训少数民族作家200名左右。此项举措将进一步推动宁夏少数民族文 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培养少数民族作家队伍。

  值得注意的是,宁夏文学创作在近年来有了很大发展与提高。宁夏作协为了适应当地文学发展的情况,今年将进行一个“大动作”,即筹备成立各文学门 类的专业委员会。作为一个条件有限的“小作协”,完成这项工作颇有难度。但路虽远行则必至,宁夏作协表示,将把今年作为宁夏文学大发展的一年。

  为文化之都增添文学风采

  为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一直是北京市作协近几年来的大政方针。北京市作协计划每年打造10部作品,每部作品在2至3年内完成。力 争通过项目管理与资金扶持,让作家和作品都得到“可持续性”发展。为了让作家更好地深入生活,北京市作协今年要组织作家、评论家以“边境口岸行”为题,赴 广西、新疆等地进行采风。北京市作协将在今年召开不少于5次的重点作品研讨会,作为推出精品的措施之一。

  此外,北京市作协今年还将开展“书写北京”活动,通过文学作品全方位展示首都风采。今年儿童节前后,北京的首届“新创意”儿童文学创作大赛也将举行。在今年年底,北京市作协将举办阮章竞百年诞辰的系列纪念活动。

  除各省区市作协外,全国各行业作协也纷纷根据本行业及文学创作的特点,部署了今年的工作。煤矿作协召开了第五届全国代表大会,国土资源作协制定 了重大题材创作计划,公安、电力、铁路等作协也都抓住今年的发展机遇,决心贴近时代,创作精品,为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余义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