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安妮宝贝:珍贵的传统文化被时间折损 流离失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05日09:44 来源:长江商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继《素年锦时》之后,安妮宝贝最近又推出随笔集《眠空》。在新书中,她娓娓道来这五年内有关亲情、行走、阅读、生活中等等的心理轨迹,写到女儿 出生和成长给自己带来的生活、心理及写作状态种种的微妙变化,写作方式也由以前的“冷眼看世界”到现在宽容地看待世界周遭,因而在曾与安妮共同编辑《大 方》的学者止庵看来:《眠空》“在表现形式上更为开放、坦诚和勇敢”。

  全书以关于四季“春夏秋冬”的时间线连接,诗意地分为“电露泡影”、“荷亭听雨”、“心如秋月”、“人杳双忘”四部分,阐释安妮宝贝的文字美 学。除了保留安妮宝贝一贯空灵、精致、哲思的写作特色外,新作更多融入她自己的故事、人生经验和体悟——无论是她和“母亲、女儿一起旅行”的经历,还是 “与友人一期一会饮茶聚谈”、“与父亲在上海车站的多次告别”等。

  至于为何取名《眠空》,安妮宝贝解释道:“《眠空》是某种生发、循环、分解、消释。这些文字对我而言,如同把一枚铁钉敲入岩石,缓慢、坚定、持续、深入;也如同把一封书信投入大海,随手撒落,没有目的。它们是内心的一种知觉和清理。”

  而被新世界的衍生物所包围的我们,对历史及传统,如何欣赏、表达、维持和保护?安妮宝贝也尝试着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与《眠空》同时推出的新文 化随笔《古书之美》中,她转身成为一个采访者、记录者,一个传统文化推手,以对著名藏书家韦力的长篇访谈的形式,去普及古籍常识,阐述古籍美学,反思文化 传承。

  本报记者 卢欢

  谈新作

  给予他人一种可参考的生命体验和领悟

  锐读:止庵说,如果说《告别薇安》的主人公是VIVIAN,《春宴》的主人公是庆长,《眠空》的主人公则是安妮宝贝自己。在新书《眠空》里,你不借助故事而直接说出自己,这与以往的写作有什么不一样的体验?

  安妮宝贝:我觉得《眠空》这般的写作,是可以用写作的方式给予读者,给予陌生人,给予他们一种可参考的生命体验和领悟。也是我在《自序》中写过的,“我意识到与这个世间,与诸多读者,与从未曾谋面的陌生人之间的一体性。

  锐读:在这本书中你首次提及女儿。你对她的未来有何设想?希望她成为什么样的人?

  安妮宝贝:她是个独立的生命,所以我会尽量让她保持自己生命的自由,未来由她自己决定。至于希望她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在《眠空》中写过,希望她在世间能够完成自己的任务,自益和有益于他人。

  锐读:“二三十岁,人为情爱,为工作,为自身在这个世间的作为和努力而存在。四十岁之后,则应为心灵的完善和超越而活。”您已经提前准备好这样一个新的开始?

  安妮宝贝:每个人都应该为心灵的完善和超越做准备。我在《眠空》里提到过一个观点,“生是为死亡而做的一种准备,一种训练。”如果把生命认知为用以完成任务的工具和手段,那么这个颠覆性的觉知,将会使人对世上一切事物的重要性,进行全新的理解和排序。

  谈“自己”

  该爱自己,保持探索自己的习惯

  锐读:莫言说他是“讲故事的人”,而您则被认为是“讲自己思想的人”。您怎么看待作家这两种选择的区别?

  安妮宝贝:任何一本好的小说首先要服务于一个哲学核心,其次才是根据它的核心组织出故事情节。我不是说故事不需要,故事肯定需要,因为小说的形式就是故事。我的观点是故事没有这个哲学核心重要。

  锐读:十多年前,您曾不经意地承认:“我是个自恋的人。有水仙花情结。”这注定着您喜欢直面真实的自己,更在乎探索自我的边界?

  安妮宝贝:这是当时的说法吧,现在我不会这样认为。自省和自恋之间没有关系。人应该爱自己,保持探索自己的习惯,否则容易在大潮中失去自己。

  锐读:您说,比起试图以文学解决社会问题的写作,自己更爱慕为美和灵魂的困惑而写下的文字。它们如同隔夜清霜。这个比喻怎么理解?

  安妮宝贝:我喜欢为灵魂的悲伤和困惑所写下的文字,喜欢有真情实感的文字,喜欢关注生命本体和当下时刻的文字,喜欢有某种超越性的文字。我不喜欢那些为人类社会的虚假主题所服务的文字。

  谈传统

  回望古书之美,应该有一种危机感

  锐读:在世俗人看来,谈论浮夸的于己无关的事物、做出与外界万物斗其乐无穷状,要比诚实地谈谈自己安全而热闹。而您希望与时代保持着怎样的关系?如今可以带着感恩、宽容之心与周遭人事达成和解?

  安妮宝贝:我希望与时代保持一定距离,因为我不是太喜欢这个时代,但却知道自己应该在这个时代有所创造。

  锐读:与《眠空》同时推出的还有一本文化随笔《古书之美》。在收藏古书、下江南寻访古代藏书楼遗址等种种与古书打交道的过程中,您对传统文化的认知经历了什么变化?国学之于你的生活,有着什么具体影响?

  安妮宝贝:时代在按照既有的速度往前推进,没有任何人和事物可以抵挡它的脚步。但历史和传统的东西,不代表它已无用或无价值,人们对待它的态 度,不能抛弃,不能放弃,不能遗忘,不能忽略。在维护和延续的同时,应让它们在社会和人群的价值观中保持一席之地,但这个恢复和兴起需要比较艰难和长的过 程。回望古书之美,应该感觉到一种危机感,因为传统文化中珍贵的所在被时间折损,流离失所,已经被遗忘得差不多。也要生起一种珍惜心,因为在这些古书中, 可以看到这些珍贵的东西真实存在过。它们是一种物证。至于国学对我的影响,我平时也读四书五经,读乐府诗,读唐宋元明清的笔记比较多。

  本报记者 卢欢 采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