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郭敬明:我的身份切换得再多,作家都会是我本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05日09:41 来源:羊城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郭敬明与《小时代》的女演员

点击进入下一页

“郭导”在片场

点击进入下一页

郭敬明在微博上“晒”柯震东

  文/陈之淼

  过去的这一周,“小四”郭敬明在拥有超过1750万枚粉丝的个人微博上,不断发送着不舍的文字,也一步步宣告他的最新出品——青春偶像电影《小时代》即将面世。

  郭敬明,多年来一直在青春文学中领跑的人。

  他把“小四”的名字做大了——“拥有恐怖量级群众基础”。

  他把“郭总”的名头做响了——最世文化旗下有《最小说》、《最漫画》、《文艺风象》、《文艺风赏》四本杂志,不仅自己是年度作家富豪榜的常客,还带动签下的安东尼、笛安、落落“共同富裕”为榜上有名。

  2012年,他三十岁,还多了一个头衔:“郭导”。他正在将自己的《小时代》做成电影。

  在不是“同一频道”的人看来,这注定又是一部话题不断的电影:或者会因为能在其中数到很多奢侈品而反感,或者又如当初调侃这本书时一样列出诸如“浮夸”之类的批评。

  三十而立,对于这些,郭敬明好像已经在那里等着了,因为他要上演自己创造的“小时代style”。

  《小时代》是他挥手作别青葱校园的作品。他在微博上说,“在最近两个多月拍电影的期间,我似乎又重新回到了当初对未来充满期待,又充满惶恐的少 年心境。但我深知,天不怕地不怕的年纪过去了,此刻的我,背负着太多的期待和等候。所有支持我、批评我的人们,谢谢你们一直都在。”

  自导电影《小时代》,

  因为爱

  陈之淼:你的小说《小时代》开拍电影了,你自己还担任导演。就像杨幂问的,“拍电影干吗呀?这么辛苦,你又不缺钱”……你为什么要当导演呢?

  郭敬明:因为爱。《小时代》是我历时五年创作出来的一部作品,里面的四个女生以及生活在她们身边一起爱恨成长的角色们,我都是从学生时代就开始 塑造,写下他们的故事,一路写到他们毕业、工作、进入社会职场。我常常觉得他们身上会有我的影子,他们的成长也是我的成长,他们的爱恨、笑、泪水也糅进了 我的。所以当我知道有一个机会,能够让这群存在于黑白文字世界里的人物真正地活一次,跃然于银幕,鲜活真实地演绎出来,我当然愿意,也希望能够更完美地把 他们呈现在追随了这么多年的读者,甚至更多人面前。

  我相信,绝不会有人比我更了解《小时代》要的是什么样的味道,我也会在拍摄和后期剪辑中加入适合这部电影的新鲜手法。所以,接下《小时代》电影导演的这个担子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因为我不想让自己失望,更不想让爱“他们”的人失望。

  陈之淼:很多人现在对你的称呼从“小四”要改成“郭导”了,当上导演的感觉如何?

  郭敬明:当导演是个新鲜的、之前从未体验过的经历,面对演员、剧本、摄影机等等这些,我会冒出许多让自己也觉得很有意思的想法。

  陈之淼:你说想要在电影中“玩一下比较新鲜的手法”,你与其他导演的不同之处在哪里?

  郭敬明:按照我们剧组的说法,我是“导演一拍脑袋一个主意”,电影里我设计了不少有意思的镜头,摄影师表示“玩得很爽”。在与演员沟通上我有一定的妙招,比如将角色此时的状态描述为一个有情节的故事,演员会更容易进入角色,这可能是我身为作家的天赋。

  我想《小时代》会和《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台湾小清新小文艺气质的影片有所不同。我想要的应该是,所有在黑暗中看完电影的观众们感受到“小时代范儿”。

  身份切换再多,

  “作家”都是我的本心

  陈之淼:对你来说,导演与作家的区别在哪里?

  郭敬明:我一直是一个脑转速非常快的人,一些灵感和创意会不停地在脑子里闪现。而写作是一个缓慢精细的过程,就像茶道,有好的构思需要慢慢沏煮。当导演就会截然不同,有了好的点子,在跟我的团队商议之后,就可以很快地运用到电影拍摄里进去,并看到效果是好还是不好。

  另外,当作家是一个人的事,很随性,我可以在任何地点写,也可以在任何时间写。只要有灵感,我可以写到凌晨三点睡,也可以写到下午三点睡,甚至 可以不睡觉一直写下去,也不用管别人的看法,只写我想写的、喜欢写的就行。而导演是要主控一个团队,需要讲配合,每一天的班表都有专人负责出通告,大家都 要照着时间来,很多时候就不能那么随性了。

  陈之淼:你涉足的领域这么多,以后还会写作吗?

  郭敬明:当然会一直写下去。我非常喜欢写作这件事,享受创作带给我的乐趣,所以无论我的身份是主编、出版人、商人、导演,切换得再多,作家这个 身份都会是我的本心。《爵迹》这个系列还没有完结,在《爵迹·风津道》出版之后,我今年也会在《最小说》的副刊《最幻想》上再开连载。我也已经有了下一部 长篇的初步构想,随着年龄和阅历的提升,之后的创作路线可能会渐渐成人化一点、沉重一点。

  我其实不太去想自己为什么受欢迎、读者喜欢什么这类问题。因为作家写作的原点,是写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不是去分析自己为什么受人喜欢,猜测读者的口味。读者喜欢你,最简单的一个原因,就是你写得好,所以你唯一要做的,就是继续写好小说。

  陈之淼:你如何看待现在的青春文学以及青春文学市场?

  郭敬明:我认为今后青春文学会发展为更加广阔的视野,而不仅仅局限在“青春的小情绪”这类题材上。社会现实题材、奇幻、科幻等领域,都会逐渐活跃青春文学创作者的身影。这个市场需要更多的新鲜血液,而我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去挖掘那些富有才华的年轻写作者。

  奢侈品是创作需要,

  不是传递价值观

  陈之淼:“小时代style”是个新概念,你如何定义它?

  郭敬明:小时代style是有媒体提出的一个概念,围绕我创作的《小时代》系列作品,还有一系列衍生的漫画作品、电影作品,里面主要传达出时尚、都市的概念。

  陈之淼:这种概念也包括我们从中读到的奢侈品描写吗?

  郭敬明:《小时代》小说里的基调本身就是富有都市感的青春时尚气息,这是已经为广大读者群所认可的。既然要拍一部原汁原味的电影,我们当然会尽可能还原这种基调,这也是观众们希望看到的。

  陈之淼:对于书中描写的那种奢侈品随手即是、高耗能、纸醉金迷的生活,你自己是怎么看的?

  郭敬明:我写过《夏至未至》这种校园气息浓厚的作品,写过《悲伤逆流成河》这种充满上海弄堂气息的作品,也写过《幻城》、《爵迹》这样完全构筑 在幻想之上的作品。我想,一部作品发生在怎样的背景里,它所呈现的就应该是符合时宜的面貌。《小时代》是一部反映年轻人在物质世界中友情、爱情遭遇考验和 剧变的作品,它的背景决定了它的呈现方式。

  陈之淼:那你所构建的“奢侈品世界”(我们姑妄称之)将传递怎样的价值观?

  郭敬明:我认为购买和使用奢侈品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小时代》以林萧这个普通女孩的视角,去打开并呈现顾里、宫洺这些人的生活方式和心路历程,并从中碰撞出年轻人对友情、爱情等的思考,书中所表现的奢侈品部分是出于展示那个世界的创作需要,而不是传递价值观。

  陈之淼:有年轻读者关心,不知这些商家的赞助拉齐了没有?

  郭敬明:目前公布的造型相对于电影来说还不到十分之一,每次新的服装造型出来,我们的演员都在感叹“拍戏这么久,第一次恨不得把所有衣服买下来”,我相信这会带给观众一场时尚盛宴。至于广告植入的问题,我有信心在剧本的内容和观众的感受上取得一个平衡。

  我是大家长和小朋友

  相结合的矛盾体

  陈之淼:在《小时代》中担任主角的柯震东、杨幂、郭采洁等人都是当红青春偶像,你和他们合作得顺利吗?

  郭敬明:其实他们在偶像光环背后也只是普通的男生女生,就像《小时代》里的顾源、顾里、林萧一样,他们也曾有过一样炙烈的、冲动的、可以把一切美好的词汇用于其上的青春,所以在聊起角色的时候都会很有火花,合作起来也并不困难。

  而且在这次做了导演之后才发现艺人真的都很敬业,在拍戏的时候即使气温已经到了零下、下着大雨,他们也可以穿着无袖的晚礼服在大街上走,甚至拍落水戏。往往这种时候就觉得自己身为导演真是狠心(笑)。

  陈之淼:文学形式转换为影视形式,转换得顺利吗?遇到的困难在哪里?

  郭敬明:是有一些困难,但我们遇到的困难不是“戏不够场面凑”,相反是“戏太多怎么删”。小说里有四位女主角,还有她们各自的男朋友、上司、暗恋的男生等等角色,这样多的人物,以及他们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要浓缩在一部电影里确实很伤脑筋。

  在剧本创作阶段最令我们头痛的就是“怎么做减法”,每一个人物每一条故事线都很丰满很精彩,尤其对我这个原作者来说,哪一个都是心头肉,删谁都舍不得,这是最折磨我的地方。

  陈之淼:你很早就成名,赞誉、诋毁,都来得轰轰烈烈,对于这样的生活,没有想过要逃避?

  郭敬明:生活给予我的,我都接受。而当真的接受之后,我便能给予自己想要的生活。

  陈之淼:看到有人在一个采访中说,以一个不熟悉的人的视角看来,你是个“华丽的人”。

  郭敬明:我想所谓的“华丽”应该是来自于对待自己工作的专业态度,亲近的人觉得我是大家长和小朋友相结合的矛盾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