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南派三叔首卖电子书 网店月掘金超10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01日09:38 来源:长江日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记者欧阳春艳)《盗墓笔记》作者南派三叔最近当上了卖书“个体户”。记者昨日获悉,作为首个在淘宝网上卖电子书的知名作家,南派三叔的个人网店开业1个月,交易额已超过10万元。

  记者看到,这家名为“南派三叔和他的朋友们”的淘宝店,只卖南派三叔及其好友孟非、唐家三少、陈坤、麦家作品的电子版,售价最贵不过6元,最便宜的5分钱,读者点击购买付费后,便可通过电脑或手机等轻松下载阅读。

  从淘宝交易记录看,定价6元的《藏海花》售出3000多件,定价5分钱的《老九门》每册销量高居20000件以上。据统计,整个店铺的电子书产品,累计销量已超过20万件。

  选择网络叫卖电子书,是南派三叔的无奈之举。此前,因作品网络盗版盛行,南派三叔曾与百度等多家网站展开几番交锋。屡次网络维权失败后,南派三叔去年12月选择了与淘宝电子书合作,因为在他看来,“支付宝是现在最方便的支付平台之一”。

  对自己能从每本电子书获得多少收入,南派三叔的回答略显保守,他说:“估计一本几分钱的样子。”而淘宝网此前宣布的是,卖家能从每本电子书中获得七成收入。

  【南派三叔“维权史”】

  2010年11月,南派三叔联合陆琪、苏小懒、唐家三少等22位畅销书作家,在微博中发布《我们的联合声明》一文,目标直指淘宝网和百度的网络 盗版问题。南派三叔在微博中说:“中国有几千万靠文字生活的人,一万个人里才有一个最后能成为真正的作家。他们写作的目的是梦想,而不是给企业丰富财务报 表。”

  2011年,南派三叔等发起成立“作家维权联盟”非营利组织——以资讯公司名义注册,专为作家免费进行反盗版维权诉讼。该联盟很快聚集了国内近百位知名作家,他们共同掀起了对百度文库、苹果应用商店的法律维权行动。但这些行动均未取得明显成效,网络盗版作品有增无减。

  南派三叔曾公开表示:“根据苹果公司以往公布的一些数据,我们反推和测算了一下,我的全部系列作品下载量超过几百万次,也就是说我的损失超过两千万。”(记者欧阳春艳)

  作家更愿自己“捏”版权

  本报讯(记者欧阳春艳)“像南派三叔这样能从电子书中获得较大收益的作家太少了,绝大多数作家都被出版公司和网络运营商们给忽悠了,几乎没从网络上得到什么收入。”昨日,资深出版人赵辰告诉记者。

  近年来,网络阅读兴起,越来越多的作家开始抨击数字版权收入过低。数字版权即各类出版物、信息资料的网络出版权。易中天曾在北大一个论坛上公开 表示:“我没拿到‘数字版权’的一分钱。”畅销书作家饶雪漫也曾表示,自己签了无数数字版权合同,至今只拿到几千元。慕容雪村更是披露,他与盛大文学签订 了《原谅我红尘颠倒》的独家网络授权,3年里分成只有300元。

  湖南作家朱金泰是国内作家中维护版权利益最积极的人,之前因为发现自己的作品《赶尸笔记》在百度文库上被侵权盗版,他将后者告上法庭,和解后获 赔2万元。通过正常数字版权授权,他获得的收益也是少得可怜,“去年我将自己新写的一本官场小说授权给某门户网站,进行连载,收益非常低”,朱金泰告诉记 者。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出版公司、阅读网站、作家之前的收益分成很不透明,虽然大家会约定分成比例,但是到底有多少人阅读、多少人下载、总体收入 多少,完全是由网站说了算。比如网站说你的书今年只卖了1000元,作家没法反驳他,因为作家根本掌握不了具体数据。南派三叔‘试水’淘宝开店,是比较明 智的方法,卖了多少本电子书,都据实显示,网站做不了假。”赵辰分析。

  作家纷纷吐槽 网上挣钱好难

  “如果越来越多的作家独自在网络上出售作品,未来的图书出版可能只剩3个环节,那就是作者、读者和网络出版商。”在北京一家出版公司从事数字版权工作的邹峰对记者大胆猜想。

  有数据显示,2011年数字出版业营业收入达到1377.88亿元,比上一年增长31%,把传统的书报刊出版业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据了解,大多数出版公司目前都成立了专门的数字出版部门。

  邹峰透露:“现在跟作家签约时,我们都会极力签下数字版权,但一些有经济头脑的作家表现得越来越谨慎,他们更愿意把数字版权捏在自己手中,希望能直接与网络运营商合作,获得更明确、高比例的分成。”

  (记者欧阳春艳)

  前景>>>

  南派三叔

  与南派三叔同为“作家富豪榜”常客的郑渊洁,早在6年前就亲自当掌柜,在淘宝网上卖书。不同的是,郑渊洁卖的是纸质书。

  郑的网店叫“北京皮皮鲁书店”,注册于2007年,主营他本人的各种图书,雇人打理,至今已做到2个蓝冠(注:淘宝每笔交易,买方可为卖方打 分,好评加1分。双蓝冠的信誉值为20001-50000分)。店铺里,所有的郑渊洁图书都是整套出售,价格少则三百多元,多则上千元。买书者还可获得郑 渊洁亲笔书写的赠言。

  郑渊洁透露:“开网店主要是想按自己的方式运营图书品牌,提高图书销量。”有关数据显示,郑渊洁作品从以前每年100万册的销量,推高到了最近6年一共2500万册。

  (记者欧阳春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