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联席会议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01日08: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少数民族文学中心、民族文学杂志社日前在京举行联席会议。20多名与会专者、学者总结了2012年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与研究态势,研讨了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文学中心”的民族文学研究成果,并探讨了相关学术团体开展合作交流的事项。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会长朝戈金强调了加强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建设的重要意义,全面分析了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他说,跨文化与多学科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突出特点,民族文学的创作与研究不仅需要民族语言和民族历史等多方面的知识储备,还要尊重学术传统和学术规律,突出主流学术。从事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和创作的相关部门与单位应该相互支持、整合资源、强化合作,加强横向联系。2013年学会要认真规划,做好会议内容、会议形式等方面的设计,做好资金和服务方面的准备;在成员发展方面,要注意老中青结合,努力推动文化学术的发展,推进少数民族语言文化建设,通过在各地高校和研究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推广学术成果,努力展示多民族文化的融合力,积极促进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

  《民族文学》主编叶梅介绍了2012年《民族文学》的相关工作和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的工作开展情况。叶梅从5个方面介绍了《民族文学》的特点,并特别说明了5种少数民族语版《民族文学》的情况。她认为,相关各部门和单位在民族文学合作方面有着广泛的基础,以后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和类型的合作推动少数民族文学走向世界。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尹虎彬回顾了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第7届换届选举会议以来的学会工作情况。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文学中心主任钟进文介绍了该中心“中国少数民族作家文库建设系列”与“中国人口较少民族文学作品系列”的出版与民族文学理论建设情况。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梁庭望则认为应该加强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单位和研究单位的合作。会上,与会者还针对民族文学的一系列问题展开了广泛讨论。(民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