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 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30日09: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

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

  根据《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要求,结合中国作协实际,党组书记处就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出如下规定。

  一、改进调查研究。每年根据工作部署确定调研主题和重点,搞好专题调研。平时结合走访看望老作家老干部,进行调研和听取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研究问题,形成有实质内容的调研报告。简化调研接待,减少随行人员,不安排去名胜古迹、风景区参观,不影响被调研单位的日常工作,不超标准住房。

  二、努力改进文风。提倡短、实、新,反对假、大、空。说真话、写实情,努力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党组书记处同志的文章讲稿自己动手。严格要求并经常督促所属报刊社网切实改进文风,不发内容空洞的文章和格调低俗的作品。

  三、精简会议和活动。严格会议审批程序,以中国作协名义召开的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文学活动,由办公厅报党组书记处统筹安排。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天数。党组书记处同志不出席与分管工作无关的剪彩、挂牌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等。分管的党组书记处同志出席上述活动也要从严掌握。各团体会员和各单位邀请党组书记处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的,应向办公厅提出建议名单,由办公厅统一协调,经请示党组书记处主要领导确定。

  四、切实改进会风。提倡开短会,讲短话。需要安排讨论的会议,会前要提前告知议题,做好准备工作。会议布置从简,不摆花草,不设背板,不安排合影。会议期间的交通、食宿等,严格按政府采购标准执行。不安排公费娱乐、健身等活动,不发放纪念品。减少会务人员。

  五、严格控制诞辰纪念活动。一般不举行诞辰纪念活动。文学成就突出、社会影响较大的著名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百年诞辰时,经党组书记处同意,可以中国作协名义举办纪念活动。纪念活动原则上采取召开学术研讨会或纪念座谈会等方式,不以中国作协名义举办展览、出版文集。

  六、精简文件简报。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文件简报要加大信息量,增强针对性,做到简明扼要,短小精悍。要加强对公文简报的综合协调和审核把关,报送程序和格式严格按照中央办公厅的有关要求执行,各单位各部门需要上报中央的简报统一由办公厅编发。加快推进机关和直属单位信息化建设,逐步减少纸质公文,实现网络传输,降低工作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七、改进新闻报道。党组书记处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出席一般性会议和活动不作报道。进一步压缩对党组书记处同志参加重要会议和活动报道的字数。有的会议和活动可刊发简短消息。

  八、严格按规定出访。合理安排党组书记处同志参加对外文学交流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出访国数量、人数、时间等要求,简化出访接送。

  九、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减少迎来送往,不接受贵重礼品,一般不安排宴请。如需宴请和赠送礼品的,须请示党组书记处主要领导批准。严格执行中央有关个人住房、车辆配备、生活待遇等有关规定。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将自觉接受会员和社会监督。中国作协办公厅和机关纪委要认真督促检查,年底对执行本规定的情况进行一次通报,并作为党组中心组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党组每年向中央办公厅报送检查结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