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农民作家晨曲:决心写长篇小说《霍元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9日09:15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晨曲右一在河北省东光县采访霍氏后人资料图片
晨曲右一在河北省东光县采访霍氏后人资料图片


   如果把西青文坛比喻成一片璀璨的星空,那么晨曲无疑是其中一颗耀眼的明星。他的长篇小说《霍元甲》曾经享誉全国;《霍东阁传奇》《赶大营》《伶女恨》 《北戴河记事》《十五不圆十六圆》等一批长中短篇小说陆续发表,奠定了他在中国文坛的地位;长篇小说《赶大营》已改编成30集电视连续剧,由津源影视公司 立项投拍……2011年5月,他荣幸地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但你能想到吗?家住南河镇小南河村的晨曲,受生活所迫,连小学都没读完,早早地就辍学回家下地干活,他是自学成才的农民作家。

  那时是文革时期,人们的业余生活非常乏味,年轻人的消遣方式就是摔跤、弹玻璃球。他不愿自己的一生就这样碌碌无为地混下去。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他顺着自己的爱好大胆确定了一个追求目标:练习写作,当作家!

  一个连小学都没毕业的农民,想当作家,谈何容易。那时,干一年的活儿,年底的时候才能分到百十来块钱,那可是一家人全年的生活费啊!过日子都 不够,哪有闲钱去买书看?为了贴补家用,家家都养上一头猪,喂猪就需要去西站附近的酒厂拉酒精糟。凌晨两三点钟出发,人力平板车上放两个大桶,往返八九十 里路。因为太辛苦了,除了买酒糟的钱,老婆又多给晨曲几毛钱,让他买碗云吞吃。晨曲却将这几毛钱换了一本《天津文艺》和两个带给孩子们的白面豆包。就是从 这本《天津文艺》里,晨曲第一次了解到天津文坛,开始了与文学的真正接触。

  因读《天津文艺》使晨曲大开眼界,写作的劲头越来越大,并且开始试着投稿。可一投稿,他才知道锅是铁打的,屡投不中。一封又一封的退稿信如雪 片般飞回小村庄,也让村里人的目光慢慢由钦佩转为了嗤笑,更甚者有人当面对他说,满头高粱花子,就是扒拉土坷垃的命,还敢想着当作家。

  越挫越勇的晨曲,拧劲儿也上来了:你们不是笑话我吗?等着瞧,我非要干成功给你们看看!

  要说不急是假的。一封又一封的退稿信,有的在抬头处写上作者的名字,有的连名字都不写,可见作品在编辑部是何等的不屑一顾。晨曲很想知道自己的作品到底为什么不行,可去问谁?周围除了农民还是农民,没有人懂。

  给晨曲无比打击的是退稿信,可给他巨大鼓舞的还是退稿信。一位热心的编辑终于能在信笺上亲笔回信了,他写到:作品仍停留在素材阶段,不要灰心,继续坚持,定能成功。

  这封信强劲地鼓起了晨曲写作的风帆。此时,经人介绍,他又结识了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的焦学勤老师。焦老师是和平区二十中学的语文教师,住在小 南河南洼的学农基地农场。焦老师同样爱好文学、经常写作的两人一见如故,晨曲更是如鱼得水,经常带着疑问去请教焦老师,并如饥似渴地读着从焦老师那里借来 的大量文学书籍。之后,晨曲的文学功底有了飞跃,开始有小文章在报纸上发表。

  生活在一代武术宗师霍元甲的故乡,晨曲近水楼台先得月,霍元甲成为他写作的重要素材。一万五千字的《武术大师霍元甲》在天津文史资料上发表 后,引起强烈的反响,北京、上海、湖南,包括香港在内的七家报刊杂志争相转载。在这种情况下,晨曲下决心写长篇小说《霍元甲》。就在长篇小说《霍元甲》写 了19万字的时候,二十集港剧《霍元甲》热播大江南北。这种情形给了晨曲沉重的打击,他想,看了电视剧,还有人看书吗?于是搁笔不再写。

  视角不同,感受迥异。当时担任民办教师的晨曲,突然有两位不速之客来访。江苏人民出版社的两位编辑辗转找到晨曲,认为趁电视剧的热播出版小说《霍元甲》是空前的商机,很焦急地催促晨曲将未完的小说尽快完结,并且当天就带走了19万字的手稿。

  1984年5月30日,23万字的长篇小说《霍元甲》如期完成,7月下旬,便在全国新华书店上市。小说首印30万册,未能满足市场,紧跟着又印40万册。

  经出版社同意,当年《霍元甲》被《中华文学》先行连载,后又被云南的《滇池》文学月刊一次选载了5万字,11月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连续播讲。

  趁热打铁,《霍元甲》完稿后,晨曲便筹划写《霍东阁传奇》。年底, 23万字的长篇小说《霍东阁传奇》完稿。小说尚未出版,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就开始小说连播了。

  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文学之路尤其如此。上世纪80年代末,周围的人都心思活分起来,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赚钱。为了写小说早已辞掉民办 老师的晨曲,不得不再次面对生活的困境。为了担负起养家的责任,为了做一个合格的父亲,晨曲放下了笔,下海经商了。在此后的11年里,一篇小说都没有写。

  2000年,重回文坛的晨曲心潮澎湃,却因多年未动笔而小心翼翼,从散文慢慢写起。直到一批散文得到发表后,他的“野心”才开始膨胀,开始写 中篇小说和报告文学。先后在省市级以上报刊发表了《打工妹赵玉》《再见顾荣》《蓝蓝的那个天》《无怨无悔》等一批中、短篇小说和报告文学作品。又试着写长 篇小说《曹雪芹》《大营客安文忠》。

  回到文坛的晨曲,仿佛重新回到了水里的鱼儿,在文学的天地里自由地遨游,尽兴地创作,不仅进行小说创作,对影视也开始涉猎。


  新创作的长篇小说《赶大营》连印两次,已改编成30集电视连续剧,在国家广电总局立项,由天津津源影视公司投拍;《探讨曹雪芹》在《今晚报· 今晚西青》副刊连载后,成为天津文学院项目签约作品。晨曲在原稿的基础上再次精打细磨,使作品有较大改变。目前,《探访曹雪芹》已经签约,即将由上海三联 出版社出版。近年,晨曲还出版了长篇纪实图文书《正说霍元甲》和《走近霍元甲》;编写了文化类丛书《杨柳青历史故事三题》;编辑出版了《新翻杨柳》西青报 文学作品集、《杨柳青古诗萃》《西青文史》赶大营专辑等四部书籍;创作发表了中篇小说5部、短篇小说10余篇、散文与文史类文章100多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