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王朝柱文学创作40年暨《王朝柱精选文集》出版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8日08:51 来源:李晓晨

  “我对文学充满热爱和敬畏”

  ——王朝柱文学创作40年暨《王朝柱精选文集》出版研讨会在京举行    

  在中国电视剧界,王朝柱是个响亮的名字。由他担任编剧的电视剧作品持续热播,反响强烈。多年来,他一个人默默地在京郊读书写作,写出了一批优秀 的作品,为中国近现代革命史树碑立传。他用自己大半生的辛勤创作,书写了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之初到取得民族解放、国家独立的光辉历程。他的作品屡获大奖,影 响广泛,成为业界佳话。

  但是,在剧作家王朝柱的名片上,有这样一行字——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是我加入的惟一一个协会,作家也是我最看重的身份。”73岁的王朝柱一字一顿地说出这句话,掷地有声。“它代表着我对文学的热爱和敬畏,我愿意用文学作品向祖国表达我的赤诚之心。”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毕业的王朝柱最大的愿望是成为一名作家。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他就开始长篇小说的创作,曲折的出版过程让他认识到文学道路 的艰辛,但他对文学的挚爱之情却从未减弱。多年来,他的电视剧创作风声水起、声誉日隆,然而对文学创作的执著有如人生信念,始终坚持。在王朝柱迎来自己从 事创作40年之际,作家出版社推出了8卷本《王朝柱精选文集》。这部文集精选了王朝柱历经40年创作的具有代表性的文学作品,其中包括了《李大钊》《周恩 来在上海》《毛泽东周恩来与长征》《开国领袖毛泽东》《张学良和蒋介石》《谍海奸雄》《政坛败将》《囚徒的长征》等纪实文学和长篇小说。

  1月26日,王朝柱文学创作40年暨《王朝柱精选文集》出版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作家出版社、文艺报社、中国作家杂志社共同主办。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致信表示祝贺。铁凝表示,王朝柱是一位令人敬重的作家。40多年来,他博览史料、辛勤笔耕,默默倾注心血与汗水,年年收获成功 与喜悦。他的写作,贯穿历史和现实,横跨小说、纪实、电影、电视剧,取得了多方面的、令人瞩目的成就。《王朝柱精选文集》集中展示了他在中国现代史研究和 创作上的累累硕果。这些作品,写事件关注细节,写人物注重内心,充分体现了文学家的眼光和手笔,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继承了中国古典史传文学的光辉传 统,使得他的作品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高洪波,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李敬泽,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等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主持。会上,王朝柱还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了自己的著作。

  他是一个“大作家”

  40年,近50部著作,2000多万字,从写下第一部作品至今,王朝柱的作品几乎覆盖了整个中国近现代革命的历史,显示了作家书写历史的大视野、大胸怀、大气量、大手笔。因此,有人说,王朝柱着实是一个“大作家”。

  说他是“大作家”,不仅因为其著作体量巨大,更因为他擅长写大历史,且写得有信仰、有高度。汤恒认为,王朝柱是一个为人民写作的作家,他上世纪 80年代开始创作传记文学作品,后转入对革命历史题材的书写,期间,他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指导创作,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如何将这一思想武器与具 体的艺术创作相结合,充分发挥文艺作品的积极引领作用。

  李硕儒谈到,王朝柱是一个为信仰而歌的作家,他的作品熔铸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所谓“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说的既是他笔下的李大钊,也 可以看做是对作家本人的真实写照。72万字的《李大钊》,以宏大高远的立意、严谨大气的结构、丰盈翔实的史料打动了读者,特别是李大钊坚定的革命信仰与当 今信仰缺失现状的对接,更是启悟后人。

  陈先义认为,作家的大气魄、大胸怀还体现在他全景式描摹历史的勇气和实践中,《毛泽东周恩来与长征》是文学作品中少见的全面展现四方红军长征的 作品,它不仅是一部英雄主义和理想精神的颂歌,更是一部辉煌的史诗。在书写长征这一人类战争史上的伟大壮举时,作家表现出了驾驭大题材、结构大篇章的卓越 能力。类似的例子在王朝柱的创作中比比皆是,不胜枚举。

  诗与史相得益彰

  学音乐出身的王朝柱对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在瀚如烟海的史料中爬梳考辨,奠定了扎实深厚的史学根基。与此同时,他的文学修养也与日俱增。因 此,他的作品总是能“以人带史”,在历史真实的基础上实现“有思想的艺术”和“有艺术的思想”的尽可能统一,从而使文学与历史相得益彰。

  雷达认为,王朝柱的创作之所以影响深广,一个重要原因便是他具备许多此类题材写作者所不及的基本功,作家以厚实的史料基础取胜,以深刻的史料分 析见长,不以观念的新锐炫目,却能提供更为扎实的历史真实,能以更强的可信度、说服力征服观众,引起共鸣。从更深层来看,作家能真实写出历史事实本身强大 的内在逻辑,这是那些观念化的写作难以抗衡的。

  仲呈祥提出,王朝柱创作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注重把历史研究的新鲜成果融入到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中。同时,他也从不因为对历史的看重而忽视作品的艺 术性,总是能把史学思维的丰富营养灌注、消融在审美创作中,水到渠成地转化为娴熟的艺术思维。他秉持的“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使其在历史的真实 与艺术的真实间找到了合理的平衡点。

  “他的创作合理把握了历史与文学的分寸,使二者相得益彰。”阎晶明谈到,王朝柱以历史的真实为框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独特的历史观和价值观,这 对其史传文学的创作产生了最重要的影响。《周恩来在上海》便是成功的一例,作家坚持以正史的态度写人和事,以鲜明的政治立场评价历史。丰富的故事细节、丰 沛的创作激情、简洁的文学语言,使其作品既具有历史的真实性,又有很强的可读性。

  “塑造人物确实是王朝柱特别擅长的”,张陵谈到,“他是一个以人为本的作家,擅长通过人物写历史。”王朝柱继承了中国史传文学的传统,塑造了许 多与伟大时代相称的伟大人物,毛泽东、周恩来、李大钊……这些文学形象所取得的成就,达到了时代的高度。他“把人物置于矛盾冲突最突出的时代背景下,由此 带出了史传文学怎样能让人物立起来的话题”。

  “以一流的艺术方式来结构作品,以对历史魂魄的把握和独到发现支撑作品的精神高度,最终指向人生哲理和普世价值”,李准用以上三点概括王朝柱的 创作,“《解放》就是通过大量翔实的史料和生动的故事,科学、合理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的必然性;而《船政风云》从时间中段切入的方式,至今令 人觉得大胆而难忘。”

  文艺烛照人心

  王朝柱几十年来专注于一类题材,执著于用文艺作品为一个民族的历史树碑立传,是因为他始终相信,文艺作品要引领精神、烛照人心。郑伯农、柳萌都 是与王朝柱交往多年的文友,他们都对王朝柱钻研历史、勤于创作的精神表达了敬佩之情。梁鸿鹰谈到,精神的力量是永恒的,伟大的精神可以跨越时空的阻隔,优 秀的文学作品所蕴含的精神力量,开辟着清晰可辨的轨道,引领着人们前行,王朝柱的作品无疑具有这种力量。长篇小说《囚徒的长征》从普通战士的角度展开小说 叙事,着力描写普通人的内心世界,努力写出极端状态下的人性挣扎。这些革命者向着温暖和希望艰难前行,同时也以正直、坚强的光芒照耀着周围的人,照耀着这 震惊世界的征程。

  贺绍俊提出,王朝柱以文学的方式书写中国革命历史,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尤其那些影视剧本被搬上荧屏之后,其影响更是超出了一般的历史著 作。作家由此引导读者和观众从正史出发,以辩证史观面对历史的复杂性。他对纪实体小说的开掘也具有重要意义,作家有意识地将中国古代历史小说的传统当代 化,将严肃的纪实性和小说的艺术相结合,从而让历史特别是革命历史走向大众。

  范咏戈则感佩于作家的写作诚意。他认为,王朝柱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体现了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一切历史都是思想史的观点。“一个止于现实、幻 想忘记历史的民族,是没希望的民族”,王朝柱笔下的历史,是被鲜明的历史唯物主义和现实照亮的第二现实,它是映照现实的一面镜子。以古为鉴,可以知兴衰;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王朝柱的革命历史题材创作,让读者在那些作品中发现自己、追问历史、审视当下。(李晓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