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阎连科获布克奖提名 笑言将“陪榜”进行到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8日08:40 来源:京华时报

    (记者田超)中国作家阎连科获布克国际文学奖提名的消息公布后,再次激起国人对世界级文学奖的关注。昨天,阎连科称,自己习惯了作为各项文学奖的“陪榜者”,他笑着说:“我之前也获过很多奖项的提名,有的还是最后一轮被刷下来的,我要将陪榜进行到底。”

  陪榜者姿态面对提名

  聊到这次被提名布克国际文学奖,阎连科称自己觉得多少有些意外,他说:“这两天也有朋友打电话跟我说这事,布克文学奖还是一个很大的文学奖项。之前亚洲人,好像只有石黑一雄拿过布克文学奖,他是日裔英国小说作家。”

  阎连科表示,这次获得布克国际文学奖提名自己还是以“陪榜者”的姿态面对,他说:“我有点习以为常了,这就是一个陪榜的过程,之前也获过很多奖项的提名,我要将陪榜进行到底。”

  此前,阎连科曾多次被一些世界级的文学奖提名,近些年让他留有印象的也不少。有的是在法国费米娜文学奖评选的最后一轮被刷下来的,有的作品入围了英仕曼亚洲文学奖,也是在最后一轮刷下来的。还有的作品在西班牙的一些文学奖评奖时也是陪榜。

  新作有望在今年面世

  今年布克国际文学奖的评委由3人增加到5人,旅美华人女作家李翊云是本届评委之一,她曾创作了《千年敬祈》和《漂泊者》等作品。问及此前是否跟 李翊云女士有过接触,阎连科说:“我不认识这位李女士,后来听朋友说她在美国写作,作品也有很大的影响,之前我对她是完全不熟悉的。”

  阎连科表示,这次提名不会给自己的创作带来多少影响,一个作家最应该做的还是安心写作。问及最近的创作情况,他说:“现在有一部长篇小说已经基 本创作完成,到了修改阶段,如果顺利的话有望在今年出版。”阎连科透露,这部长篇作品还是大家熟悉的“乡村题材”,将用农村发生的一些故事来观照中国当今 的社会现实。

  ■链接布克文学奖简介

  布克国际文学奖评委会24日公布该奖项2013年提名作家名单,中国作家阎连科获提名。

  该文学奖评委会主席克里斯托弗·里克斯当天宣布,包括来自印度的U.R.阿南德穆尔提、美国的莉迪娅·戴维斯和瑞士的彼得·斯塔姆等9个国家的10位作家获得提名。

  今年的布克国际文学奖提名是1月24日在印度拉贾斯坦邦举行的斋浦尔文学节开幕当天宣布的。

  布克国际文学奖每两年颁发一次,奖金6万英镑(约合59万元人民币)。在世作家无论国别,只要具有不懈的创造性,且曾以英文写作或作品有英译本发表,均有资格参评。评选考量候选人的全部作品而不是某部作品。

  布克国际文学奖是英国最负盛名的文学奖布克奖的补充。布克奖每年颁发一次,获得者只限于英国、爱尔兰与其他英联邦国家作者。这两个奖项分别由两个相对独立的评审系统进行评比。 据新华社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