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郭敬明首次当导演坦承压力大 将推5本新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8日08:40 来源:京华时报

  拍电影出新书郭敬明闲不住

  郭敬明曾说,他想让小说《小时代》中哭笑打闹牵动人心的四个女孩——顾里、林萧、唐宛如和南湘,真正地活一次,哪怕只是在黑暗中短短一场电影的 时间内。2012年岁末,郭敬明将《小时代》向银幕一寸寸拉近。这是郭敬明第一次拿起导筒,同时担任该片的编剧。他称,要拍出自己的风格。1月11日,郭 敬明在接受采访时称,因为忙于电影,小说《爵迹·风津道》推迟出版,“今年,我将推出两本小说、三本散文集”。

  □点评新片郭采洁演顾里很棒

  电影《小时代》根据郭敬明同名小说改编而成,主要取材小说第一集《小时代1.0折纸时代》的故事,以上海为背景,讲述了林萧、顾里、南湘、唐宛如四个大学女生,从校园走入社会过程中经历的感情纠葛。 

  郭敬明称,在他创作的众多虚构人物里,他最喜欢的是《小时代》里的顾里,“其实顾里很难演,如果演得太强势、尖酸刻薄,就会变得像电视里的富家 大小姐一样,但顾里很复杂。郭采洁一直是清新可爱的形象,让她演一个物质的、控制欲很强的人,我很担心。不过跟她聊过之后,我就放下心来,觉得她可以,她 就是我心中的顾里。”郭敬明说,郭采洁的表演非常棒,远远超过他的期待,戏中她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间情绪传达非常到位,“有一次拍一场情感崩溃的戏,她 拍完三个小时还在哭,一直沉浸在里面出不来。郭采洁是天生适合做演员的人”。

  □回应传闻当导演不为较劲

  2012年,《小时代》曾被拍成电视剧。这部戏开拍两个月后就爆出纠葛。导演瞿友宁在微博上称,演员陈学冬突然辞演让剧组损失惨重,他将矛头指向郭敬明,并且还展示了与郭敬明短信交流记录,称郭敬明曾插手电视剧拍摄。 

  提及这件事,郭敬明说得很直接,他确实对电视剧的剧本不喜欢,“那不是我小说的东西。可能导演有他的想法,想拍成某一种风格,但是跟我想的有出 入。”郭敬明坦言,他没有较劲的意思,电影《小时代》的筹备其实很早就开始了,“那时候没想过自己当导演,只想当编剧,因为我擅长文字的东西。后来找到柴 姐做监制,他们劝我当导演。我想既然他们信任我,我也是学这个专业的,那就自己来吧”。 

  首次触电当导演,郭敬明坦承压力大。电影开机发布会之后,他发微博感叹看见了关于自己的新闻飘在头条,陡然间压力就来了。跨界当导演,也体会到 诸多不易,“两百多个人的剧组,每天在听你的指挥,完成你想要的画面,从演员到摄影、灯光,你变成了一个发号施令的人,大家等着听你指挥去完成。有时候大 家都很累,工作状态不好的时候,你要去调整。当导演跟自己写作的状态差很远,写作只要自己写就可以了,拍电影是所有人奔着一个目标,一定要协调大家来 做。”

  □作品改编有意拍摄《幻城》

  自从拍了《小时代》后,郭敬明对影视圈的兴趣更浓。他透露下一部最有可能搬上大银幕的作品是《小时代2》《幻城》,不过目前还没有列上日程,“有好的机会、班底,考虑好了才会做,我不会轻举妄动”。 

  郭敬明喜爱导演王家卫,他曾说过少年时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能给王家卫写剧本。问及会不会借鉴王家卫的拍摄手法?郭敬明笑着说现在看的电影越来越 多,而且喜欢谁不见得就要向谁靠拢:“每个人要有自己的风格,否则就是模仿别人。”郭敬明拿《小时代》举例,这部电影有青春残酷的一面,有绚丽的画面、浮 华的外表,琳琅满目的奢侈品、精美的光影画面,角色之间有很多激烈的冲突,当然也有很欢乐、搞笑的一面,这些跟小说的调子非常像。郭敬明坚信,他一定能拍 出属于自己风格的电影。 

  至于有没有想过在电影中出演角色,郭敬明坦言没有兴趣,这次拍《小时代》也没有出镜的想法,“我还是想多做些创作方面的东西”。

  □新书计划

  将推5本新书

  2012年,郭敬明没有出版个人作品。《爵迹·风津道》2011年初开始就在《最小说》连载,却迟迟没有出书的消息。郭敬明说,这本书原本定在 2012年初出版,因为拍电影而耽搁了,目前计划2013年出版。除此以外,郭敬明透露,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他还将出版《爵迹》系列另一部小说,以及三本 散文集,“我20岁的时候,出了第二本散文集,之后再没有出版过。这次的三本新书收录了这9年里我的散文作品。” 

  郭敬明在出版界的身份,既是畅销书作家,也是出版人。他公司旗下的一批作家,比如安东尼、迪安、落落在市场上颇受欢迎。谈起经营之道,郭敬明 说,发掘新人要抓住他的特色,一定要有辨识度:“不在于写作技法有多好,技法是后天可以训练的,关键的是要有特色。你有的别人没有,才可以脱颖而出。当年 签约迪安的时候,所有人都不看好,那时候她出书也就卖一万册,大家觉得,她就是个写严肃文学的小女孩而已。作为出品人,和导演一样,要看出他们身上不一样 的东西,相信自己的判断力。” 

  郭敬明打造的《最小说》多年来拥有稳定的读者群。他透露,《最小说》发行量从10万起步,目前每期在40万左右。近年来,畅销书作家当杂志主编 渐成潮流,但各自命运不尽相同,有的甚至出不了几期就了无音信。谈到作家转型做主编,郭敬明称,作家是个很感性的行业,而做杂志是商业行为,需要很强的理 性思维,“可能看起来当主编很简单,风光又有钱赚,但真正去做的时候,会发现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可能会很痛苦、纠缠。所以很多作家做了几期后就说‘算了算 了不做了’,很多都是这样的”。

  □记者手记 80后作家&商业青年

  同是80后作家,郭敬明常被拿来与韩寒比较,说读者比韩寒的“低龄”,粉丝多为中学校园里的少男少女。郭敬明早前接受采访时承认,他的作品主要瞄准年轻市场,因为走进电影院的、喜欢流行文化的可能年轻人多一些。商业上的成功,离不开明确的市场定位。 

  出道十多年,郭敬明在争议声中成长。从新概念大赛一等奖得主、青春文学代表作家,到最世文化董事长、长江出版集团北京图书中心副总编辑,他的头 衔越来越多。他的青春文学帝国风生水起,而他没有停止写作,今年将有五本新书出版。他是畅销书作家,也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他对自己的评价是,“我是不管做 什么一定要做好的那种人”。记者: 赵晓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