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毕淑敏:在实用技术之外 读一点“没用的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8日08:39 来源:北京晚报

  毕淑敏张炜畅聊文学

  阅读者请读一点没用的书

  中国民营出版传媒第一股天舟文化今年重磅推出“文学的白衣天使”毕淑敏、“时代反腐诗人”陆天明、“纯文学思考者”张炜三位的作品。毕淑敏67篇小说首次以编年体的编排体例收录在《毕淑敏经典小说全集》中;《陆天明反腐四部曲》精装珍藏版包括《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高纬度战栗》;张炜经典随笔散文《凝望:47幅图片的故事》和《心仪:域外作家小记》。其中毕淑敏、张炜借北京书会之机举办了一场文化沙龙,畅谈他们的文学故事和阅读的重要性。

  毕淑敏说自己已年满六十,但是依然深刻地记得17岁时在西藏阿里的山上仰望星空,感到自己万分的渺小,生命是刻不容缓的短暂。去年写了一本小说和随笔集,写下对生命的感悟和反思。谈到阅读,毕淑敏的意思是一定要在非常实用的技术之外,读一点“没用的文学”:“请各位在繁忙的工作之外,把目光放得更远一点,而不仅仅是我们的写字楼,也不仅仅是这座城市,而是放到更大的空间里去。一天两天是没效果的,但是一年两年就会有一点效果,十年二十年以至于整个人生走过去,就会发现文学给予你的滋养是缓慢而持久的。”

  张炜这三年主要是坐下来读书,他觉得阅读很幸福:“有三个作家在这三年给我很深刻的印象,一个是美国的白壁德,还有一套刘小枫的书,还有张承志的《心灵史》,多次读后的再次阅读,仍然很感动。”张炜不否认有些人需要消遣性的阅读,但他同时希望一个人有时间、精力和更高要求时,可以读稍微深邃一些的社会读物和文学读物。张炜说现在中国人还是比较喜欢扎堆,随着中国发展,文化素质的提高,独处的能力会增强,“独处做什么?做各种各样的事情,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阅读,阅读那些深邃的、高雅、诗性的文章。”

  峥 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