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熊培云:写作者需要“不知轻重” 否则会比较世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8日08:38 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熊培云、许知远、梁文道组合“云知道”

  写作者要不知“轻重”

  熊培云、许知远、梁文道,三位公共知识分子,三个70年代生人,三种不同写作风格,在“公知大本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的撮合下,组成一个“云知道”组合,围绕三本新书《这个社会会好吗》、《时代的稻草人》、《味道》,今年将到各地行走,开讲座,办沙龙。

  熊培云近年来在各地做了多场“这个社会会好吗”的同题讲座,除了探讨当下的一些问题,更是着眼于将来的建设,他希望自己能为这个社会的转型播下 一些自由与宽恕的种子,“虽然力所不逮,忧思之心却是赤诚”。这个社会会好吗?既是疑问,也是期许。在这本集结讲座精华的新书《这个社会会好吗》中,熊培 云不仅探讨了革命与改良、自由与责任、暴力与宽恕、道德与法律等议题,而且从“以己任为天下”的角度,诠释了个体之于社会变革的重要性。

  自甘沉沦还是自救?这同样是许知远的疑问和反思,他担心自己成为这个时代的稻草人,“你的焦虑与呐喊,不会惊醒在铁屋中沉睡的人们,而是立刻消 散在四周的喧哗与躁动中,再惊人的话语都显得平淡无奇,连忧虑本身都像是时代的另一种笑料——它既不实用,也不好玩”。在《时代的稻草人》中,许知远把中 国放到百年转型历史和全球化时代的背景中,于是“中国大趋势”、“货币战争”背后的生意经凸显出来、“金融危机”与梁启超发生了关联、制造业大国崛起的背 后是被淹没的少女的青春……

  而“味道三书”似乎是作为著名时评人、节目主持人的梁文道又一次“转型”,其实是他作为“文化美食家”在内地的“被展示”——梁文道好久没有正 式出书了。此次推出的《味道》计有三卷:《味觉现象》、《人民公社》、《第一宗罪》,梁文道自谦“其实这三卷小书本来就不该出版”,实则三卷作品是历史、 经济、政治、哲学、散文甚至人类学札记。分析饮食就是分解人类最日常最体己的经验。

  在 “理想国文化沙龙·云知道”系列讲座的开启仪式上,三位围绕“写作的轻与重”展开了第一场对话。熊培云说:“对写作的人来说,他需要一个品质——不知轻 重,如果你知道什么是轻、什么是重,或者按照自己的心意去写,你可能会写得比较世故。一方面我们需要写一些当务之急的东西,现在的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什 么事情我们需要解决、需要去努力;另一方面,还有一些永恒的东西可以写,比如说写爱情,比如说梁文道写的吃。”许知远认为写作是在帮自己获得一种完满性或 者超越性。梁文道认为:“如果能在写作时跳出来,就容易看到,这个世界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沉重、那么痛苦地拉着让你非掉下去不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