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莫言称中国人对"诺奖"小题大做:心里有一点愧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5日08:24 来源:齐鲁晚报

  本报讯 22日下午,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正式受聘成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在随后发表的即兴演讲中,莫言表示这次受聘自己是获得了一份“入学”通知书,可弥补当年在北师大学习时留下的遗憾。

  22年前的1991年,莫言毕业于北师大与鲁迅文学院合办的作家研究生班,并获文艺学硕士学位。

  在发表即兴演讲时,莫言说自己很惭愧当年在北师大没有认真地学习,担心没有足够的学问修养,“很可能被学生轰下台去”。他说受聘教授实际上也是自己获得的北师大“入学”通知书,能在学校学一点东西,跟同学们平等地交流,从同学们那里汲取一些灵感和学问。

  对于诺贝尔奖,莫言直言“真的不要有太高的估计,我总觉得我们有点小题大做”。他说不论在高密、北京,还是瑞典,自己的心里一直很平静,甚至有一点点歉疚。他知道在全世界、在中国有许多好的作家,都有资格甚至比自己更有资格获得这个奖项。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一个会写小说、会讲一点故事的农民作家。

  据了解,经莫言提议,由他任主席的“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将设立诺贝尔园丁奖,鼓励更多的作家成长。(张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