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邓小平时代》作者傅高义:让西方世界更了解中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21日09: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璩静、颜昊)18日,由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历时十年撰写的《邓小平时代》简体中文版首发式在京举行。傅高义在发布会上说,这本书原本是写给美国人看的,希望西方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国家的关系,但美国人不是太了解中国情况。”

  当被问到邓小平留下的最大遗产是什么?82岁的傅高义在首发式上说:“中国应该不断改革开放,大胆地继续改革开放”。他提到,中国迅速变化,新情况不断出现,应该增强法制的力量和透明度。

  为了该书的写作,傅高义自2000年起就开始专注于邓小平研究,参考了大量档案和中外学术研究成果,并对上百人进行独家访谈。“我不教书,不写小文章,只做全面的综合研究,很少中国学者有这样机会。另外,中国人想客观分析中国,恐怕不容易的。有人说旁观者清,我觉得旁观者不一定清,但在外面也旁观的好处。”他说。此外,傅高义还于上世纪60年代在香港从事研究工作,并在上世纪80年代来到广东实地调查,也为撰写此书积累了大量素材。

  2011年9月,《邓小平时代》由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立即引起国际主要媒体关注。《纽约时报》认为这是一部“详尽的、及时的文献之作,是迄今为止中国惊人而坎坷的经济改革之路的最全面的记录”。同年,《邓小平时代》还获得了专门授予以英语写作外国事务非虚构类著作的莱昂内尔·盖尔伯奖。

  三联书店总编辑李昕表示,这部书之所以受到广受关注和好评,是因为它具有强烈现实感。“这部书着眼点不仅是邓小平个人,更把重心放在一个时代的考察和研究上,告诉读者中国发展道路从哪里来,向何处去,可以帮助读者理解中国改革时代的昨天和今天。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本书是为时代立传。”

  曾经赴美采访傅高义的三联生活周刊记者李菁说,作为普通读者,自己从《邓小平时代》的阅读中感受到傅高义研究的严谨,体验到了阅读乐趣。

  具有“中国先生”之称的傅高义曾任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主任,精通中文和日文,著有多部关于中国、日本和亚洲研究的著作,其著作《先行一步:改革中的广东》一书是外国学者全面研究和报道中国改革的第一本专著。

  目前,首印的50万册已全部被发行商征订一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