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面对“流水线文学制造商”的质疑 亦农回应:这是“断章取义的误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8日09:14 来源:南阳晚报

  厚积薄发,多部作品出版

  亦农,1971年生于南阳,现居北京。他是当代有着极高人气的畅销书作家,被评论界称为“中国的斯蒂芬·金”、“70后最具实力代表作家之一”等。

  在刚过去的2012年,亦农厚积薄发,将多部作品呈现在读者面前。2012年1月,长篇动物小说《桐桐的点点狗》被浙江文艺出版社作为“当代名家少儿文学精品典藏”隆重推出。这部长篇动物小说在不到半年时间加印两次,被誉为“新动物小说经典”,并列为浙江、山东等多省中小学生推荐图书。

  2012年3月和8月,亦农的少儿悬疑探险系列小说《龙迹》、《怪兽星球》、《功夫女生》先后出版,同时在各大电子网站推出电子版。2012年4月,他应邀编著的《一代书圣王羲之》出版。2012年10月,他的少儿玄幻励志小说“金牌三人组系列”《大秦历险记》、《网络大营救》、《仙家奇兵传》、《天字追杀令》、《神探狗嘟嘟》,一经推出即被抢购一空,这套书近期又加印出版。

  在刚过去的2012年,南阳籍作家亦农(本名唐哲)厚积薄发,将多部作品呈现在读者面前。尤其是《桐桐的点点狗》等9部儿童文学作品在同一年问世,亦农被冠以“高产作家”的名号,有人甚至质疑他为“流水线文学制造商”。面对质疑,亦农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不是文字机器,更不是流水线文学的制造商。有些说法,是对我断章取义的误读”。

  直面质疑,开口回应

  如此高密度的写作与出版,有些人很不解,有评论家批评称,亦农不是在进行儿童文学创作,而是在“制造文字垃圾”。有媒体跟风报道,称其为“流水线文学制造商”。

  面对质疑,亦农一度选择沉默。今年元旦后,当其最新出版的“金牌三人组系列”玄幻励志小说再次加印之际,在诸多媒体的追问下,他终于开口。“我的作品好与坏,不是个别人说了算,应该由读者评说”。

  亦农说,十多年来,他在类型文学中辛勤耕耘的同时,从没有停止过儿童文学的创作,“只是出于对儿童文学的敬畏,从不轻易把自己不成熟的作品拿出来示人”。

  他说:“我不是天才,写作速度也并非传说的那样快,这些作品并不是我一年内完成的,有的从完成到反复修改,至少用了四五年时间。”针对“1天写15000字”的质疑,亦农解释,这实际是“断章取义的误读”,他的确说过“在写作进行顺利时,最快一天能写15000字”的话,但事实是这15000字如果需要修改,还要花三五天,甚至半个月时间。“读者见到的是我出版的几十万字,却不知道在我的电脑里,还有数十万字的创作素材和采访体验,他们可能永远不会与读者见面。”

  写作,为叛逆期孩子疗伤

  亦农认为,童书是真诚之书、爱心之书。他创作儿童文学作品,就是试图通过文字为孩子们在幻想与现实之间搭起一座桥梁。他说,叛逆期的孩子更应该得到文字的温暖,叛逆期的孩子会对童话失去兴趣,转而投向反映现实的作品。然而,在童话和现实作品之间却存在着一定的空白。这些年,他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希望自己能填补空白。

  亦农创作的儿童文学,无论是悬疑探险系列,还是“金牌三人组系列”,他都侧重于从幻想到现实的过渡。作品既有童话般的浪漫美好,又反映了现实世界的碰撞与伤疼。亦农试图通过童话仙境与现实生活的相互映照,让小读者理解幻想与现实之间的巨大差异,使他们逐渐适应幻想与现实的落差与冲突,认识到现实的复杂多样,心理上慢慢走向成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