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文学凝聚着少数民族作家的梦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8日09: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文学凝聚着少数民族作家的梦想”

  2013年民族文学迎新联谊会举行

  1月16日,由民族文学杂志社和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主办的2013年民族文学迎新联谊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旧朋新友欢聚一堂,共同见证2012年《民族文学》收获的累累硕果,分享民族文学繁荣兴盛的喜悦。浓浓的民族情、文学情,让整个会场暖意融融。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布赫,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民族文学》主编、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等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评论家、翻译家、编辑家、读者代表等200多人参加联谊。

  “今天我们正在建成一个美丽中国,如果美丽中国没有美丽的民族文学,没有美丽的少数民族作家,肯定会失去光芒。”何建明表示,过去的一年,我们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的支持,感受到少数民族作家对中国文学事业的贡献,这期间,《民族文学》积极发挥了平台和桥梁的作用。他还谈到自己的创作始终受到民族文化的影响,“我最早的文学创作是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起步,至今一直在吸收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滋养。我想在中国,每个作家都离不开少数民族文化的养分”。

  白庚胜说,回望2012年,是民族文学事业特别是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建设多民族的文学强国指明了方向,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颁奖和少数民族文学区域调研等一系列活动,让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年”充满了温暖的诗意和积极的力量。行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美丽中国,正给予古老的文学以前所未有的期待,给予多元丰富的多民族文学以积极的关爱和扶持。我们在此聚会,心中涌动着一个浩大的梦想,这个梦想源于少数民族作家的努力与实践,终点是抵达中国文化乃至世界文化和谐交融、多元并存、繁荣辉煌的理想彼岸。希望广大少数民族作家、文学工作者高举十八大旗帜、落实十八大精神,在建设文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把握时代机遇,吸收借鉴各民族灿烂文化,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为人民立言,谱写民族文学更加高远的未来。

  叶梅介绍说,《民族文学》2012年在汉、蒙、藏、维4个版本的基础上又新创办了哈萨克文版和朝鲜文版,6个版本的刊物凝聚着党和国家对56个民族的浓浓关爱,凝聚着56个民族的作家和翻译家的智慧和心血。过去的一年,《民族文学》着力于促精品、推新人,2012《民族文学》年度奖正是促精品、推新人的成果。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近年来致力于团结凝聚少数民族作家,在过去一年里围绕“少数民族文学年”与《民族文学》共同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她动情地说:“文学是灯,文学凝聚着每一个少数民族作家的梦想,我们的梦想汇聚成中华民族的梦想,让我们在新的一年放飞我们的梦想,为社会主义文化的建设付出更多的努力,贡献我们宝贵的智慧。”

  作为读者代表,青海省贵南县鲁仓寺僧人强卓表示,自己通过《民族文学》藏文版了解到其他一些少数民族作家和世界上的知名作家,了解到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和宗教信仰。杂志为他们减轻了翻阅字典的苦力,提供了可以轻松阅读精品力作的机会。他希望《民族文学》把更多的藏族现当代文学作品翻译介绍给其他民族,使之走向中国乃至世界文学殿堂。

  联谊会上还举行了2012《民族文学》年度奖颁奖仪式。此次年度奖的25篇(首)获奖作品是从《民族文学》2012年的6个版本中选出的,获奖作者中包括少数民族文学的中坚力量和新生力量,13位双语作家及翻译家的译作也获得了奖项。

  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和内蒙古文联、内蒙古作协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朵日纳文学奖也在当日正式启动。(明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