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2013年“民族文学迎新联谊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7日18:4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学迎新联谊会民族文学迎新联谊会
民族文学迎新联谊会现场一民族文学迎新联谊会现场一

  在散去阴霾、冬日明媚的1月16日,由民族文学杂志社和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共同主办的2013年“民族文学迎新联谊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浓浓的民族情、文学情让整个大厅暖意融融,旧朋新知欢聚一堂,共同见证2012年《民族文学》收获的累累硕果,分享民族文学繁荣兴盛的喜悦。

  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布赫,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民族文学》主编、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以及来自首都和全国各地的作家、评论家、翻译家、编辑家、读者代表和新闻界人士,朝鲜、哈萨克斯坦、韩国、蒙古国驻华使馆有关外交官共200多人参加了联谊会。

  叶梅代表《民族文学》和少数民族作家学会感谢大家对民族文学的关爱和帮助。她说, 《民族文学》2012年在汉、蒙、藏、维四个版本的基础上新创办了哈萨克文版和朝鲜文版,6个版本的产生凝聚着党和国家对56个民族的浓浓关爱,凝聚着56个民族的作家和翻译家的智慧和心血。叶梅说,温家宝总理2009年亲笔题词“办好《民族文学》,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民族文学》近年来“办好”两个字上狠下功夫,着力于刊物质量的提高。针对少数民族文字版,广泛听取意见,总结了一些经验,同时与周边的国家和地区产生了密切的联系和亲密的友谊,以文学为平台加深了国家与国家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的交流往来。过去的一年,《民族文学》更着力于促精品、推新人,2012《民族文学》年度奖正是促精品、推新人的成果。她谈到,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近年来致力于团结凝聚少数民族作家,在过去一年里围绕“少数民族文学年”与《民族文学》共同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叶梅说:“文学是灯,文学凝聚着每一个少数民族作家的梦想,我们的梦想汇聚成中华民族的梦想,让我们在新的一年放飞我们的梦想,为社会主义文化的建设付出更多的努力,贡献我们宝贵的智慧。”

  何建明代表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向各位作家献上了深深的新春祝福。他说,今天我们正在建成一个美丽的中国,如果美丽的中国没有美丽的民族文学,没有美丽的少数民族作家,肯定会失去光芒。过去的一年,我们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的支持,感受到少数民族作家对中国文学事业的贡献,这期间,《民族文学》作为平台和桥梁发挥的作用大家都深有感受,《民族文学》的发展一年一个台阶,这要感谢主编叶梅和编辑部同仁以及所有的少数民族作家的付出。何建明还深情地谈到自己的创作始终受到民族文化的影响,“我最早的文学创作是在湘西苗族土家族自治区起步,至今一直在吸收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滋养,我想在中国,每个作家都离不开少数民族文化的养分”。

  白庚胜说,回望2012年,是我们民族文学事业特别是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为建设多民族的文学强国指明了方向,第五次全国少数民族文学会议、少数民族文学区域调研和第十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颁奖等一系列活动,让少数民族文学年充满了温暖的诗意和积极的力量。我们感到,行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美丽中国,正给予古老的文学以前所未有的期待,给予多元丰富的多民族文学积极的关爱和扶持。我们在此聚会,心中涌动着一个浩大的梦想,这个梦想源于少数民族作家的努力与实践,终点抵达中国文化乃至世界文化和谐交融、多元并存、繁荣辉煌的理想彼岸。希望广大少数民族作家、文学工作者高举十八大旗帜、落实十八大精神,在建设文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把握时代机遇,吸引借鉴各民族灿烂文化,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为人民立言,谱写民族文学更加高远的未来。

  在中央民族歌舞台团蒙古族歌唱家萨乎仁《吉祥如意》的歌声中,迎新联谊会拉开帷幕。2012《民族文学》年度奖的颁奖仪式也同时进行。此次年度奖的25篇(首)获奖作品是从《民族文学》2012年的6个文版中选出,由24位评论家、作家、编辑家、翻译家组成的评委会评出。获奖的作家、翻译家们在大家的热情掌声中接过了获奖证书,祝贺声、欢呼声伴着欢快的音乐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一年劳作的辛苦此刻化作了收获的欢乐。

  此次的获奖作者既包括少数民族文学新生力量,如壮族作家陶丽群、瑶族作家钟二毛、藏族作家尼玛潘多、维吾尔族作家帕蒂古丽、藏族母语作家拉先加、哈萨克族母语诗人叶尔兰•努尔德汗;也有中坚力量,如满族作家胡冬林、娜夜、维吾尔族母语作家麦买提明•吾守尔、朝鲜族母语作家许连顺;叶尔克西•胡尔曼别克、苏永成、查干夫、多杰才旦、伊明•艾合买提、卡克西•哈依尔江、南福实等13位双语作家及翻译家的翻译作品,也获得了奖项。

  青海省贵南县鲁仓寺僧人强卓作为读者代表发言。他说,通过《民族文学》藏文版结识其他一些少数民族作家和世界上的知名作家,了解到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和宗教信仰。对于不甚了解其他民族文化的寺院读者,这减轻了学习其他语言和翻阅字典的苦力,提供了可以轻松阅读文学大家的精品力作的机会,他还对《民族文学》诚恳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希望藏文版把更多的藏族现当代文学作品翻译介绍给其他民族,使之走向中国乃至世界文学殿堂。

  在联谊会上,内蒙古文联主席巴特尔代表内蒙古鄂尔多斯东方控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朵日纳文学奖组委会主任丁新民宣布,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和内蒙古文联、作协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朵日纳文学奖正式启动。(文:明江 摄影:王纪国)

叶梅代表《民族文学》和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发表感言叶梅代表《民族文学》和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发表感言
何建明代表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向各位作家献上了深深的新春祝福何建明代表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向各位作家献上了深深的新春祝福
白庚胜在会上发言白庚胜在会上发言
内蒙古文联主席巴特尔代表内蒙古鄂尔多斯东方控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朵日纳文学奖组委会主任丁新民宣布第三届朵日纳文学奖正式启动内蒙古文联主席巴特尔代表内蒙古鄂尔多斯东方控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朵日纳文学奖组委会主任丁新民宣布第三届朵日纳文学奖正式启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