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关注青年作家 倡导阳光写作系列研讨”之翌平作品研讨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7日09: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关注青年作家 倡导阳光写作”系列研讨会之翌平作品研讨会“关注青年作家 倡导阳光写作系列研讨”之翌平作品研讨会

  由中国作协儿委会、中国作协创研部、《儿童文学》杂志社和禹田文化传媒共同举办的“关注青年作家倡导阳光写作系列研讨”之翌平作品研讨会于1月16日在京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与会专家学者对青年儿童文学作家翌平的两部小说集《翌平作品精选》和《穿透云霞的小号》进行了深入评析。专家们认为, 翌平的小说涉及面广,在音乐、武术、军事、科幻等各领域和各文体都有自己独到的尝试。他的小说叙述急缓适度,文字丰润饱满,情节刚柔相济。作品讲述了一个个弱小、单纯和无助的生命是如何一步步变得坚强、丰富和拥有尊严与自信的故事,充满了阳光之美和野性的气息。他的小说将现实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冲突和纠葛巧妙地融合起来,形成一种既朴实又深刻、既单纯又丰富、既厚重又轻灵的创作风格。在力求故事好看、人物个性鲜明和细节真实生动的同时,更重视带给小读者以心灵的感动、真善美的润泽和成长的启迪。此外,专家们也从题材、结构、技巧等各方面提出了作者在创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为翌平今后的创作指明了方向。

  何向阳、王泉根、张之路、曹文轩、金波、徐德霞、安洪民、汤锐、吴岩、安武林、刘绪源、徐鲁、刘颋、王蕾、汪玥含、李朵等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并发言。

 

作家翌平
  翌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有长篇小说《少年摔跤王》、《燃烧的星球》等,短篇小说集《猫王》、短篇科幻小说集《燃烧的云彩》、长篇童话《迷糊蛋与蹦蹦猪》、童话集《骑狼的小兔》、《小鼹鼠的火车》、《小狗布丁》、长篇童话系列《克隆世界》等。并译有《一个孩子的诗园》、《布朗家的天才宝宝》、《威廉先生的圣诞树》等百余册外文图书。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新闻出版署图书奖、冰心文学奖等。

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