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何建明:文学最可贵之处是自己的光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6日14: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何建明

  我是写作者,也当了几十年的编辑、出版者,但我给自己定位仍然是一个写作者,所以接下花城出版社“报告文学年选”时,几度推辞,原因也在此。无奈最后仍然接下此活,是因为每年的报告文学确实有很多优秀的作品需要向读者推荐,这与报告文学目前生产的规模与影响力不相适应的现实有关,作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我当有一份责任为报告文学多说几句话。

  第一:报告文学目前的创作成果与文学界和社会对它的认识与评价有很大差异。2012年,中宣部的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获得作品中,文学图书类的30部作品中,粗略统计了一下,至少有20部是报告文学(纪实文学);在20部电影获奖作品中有8部是改自报告文学;电视和广播剧获奖作品中也有三分之一之多。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报告文学作品乃是当今文学作品中最受广大读者和社会评价的重要文体尤其是它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时代和纪实人民生活方面起着极其重要的地位,是繁荣文化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甚至超过了其它所有文学种类。然而,有的时候人们一谈起文学繁荣,只拿小说说事,其实是非常片面的。我长期在出版单位从事管理和市场运作,非常清楚一个情况:在当下(除莫言获诺贝尔奖之后他的作品无限量进入市场外),一般名家的新作通常最多发行量也就十来万册,而优秀的报告文学(含纪实文学)作品即能达到一二十万册,甚至更多。我自己就有例证:2011年创作的《忠诚与背叛》一书,一年中发行了30多万册;2012年上半年创作的《三牛风波》,四个月里销售了12万册。我想还有比我更好的例证。我要认真而严肃的说一句:要准确评价和看待当代中国文学,必须认真评估和高看报告文学作家们创作的成果和影响力,否则所有文学评价都是片面的。为什么这样说?最根本的是:中国的报告文学作家的作品,几乎都是用生命之喉和心血之力在为时代和人民发出最强烈的呐喊与呼唤,他们笔下的人物与事件无不浸透着对国家、对民族、对时代、对人民和自己的亲人的那份强烈情感和赤诚之爱,他们的文字里散发的是正义的、健康的、阳光的声音,因为他们是与劳动换劳动、正义换正义、挚爱换挚爱,不像当下诸多小说里的那种低级、丑陋、乱爱和空洞及远离民众的真实生活状态的叙述。这比艺术本身更重要,因为报告文学作家提供给社会和民众的至少是健康食品而非有毒饮料。

  第二:报告文学理论批评和研究队伍的不力与不足。常有人这么说:文学创作和理论批评是文学的双翼。小说界做到了这一点,他们的评论家和理论家的队伍几乎是三比一的数量,即有三个小说家,或许会有一个理论评论家在一起发声音。在全国作协换届时有个数字:代表中小说家有300多个,从事小说评论和理论研究者就有170多位也是出席全国作协代表大会的代表。而报告文学界的代表总数只有80多个,还不如小说界的评论与理论研究者人数。这是最好的说明。现在一部好的报告文学出来,在报刊上见到的评论和研究文章非常少,通常不是专门的开讨论会,不是专门约稿,基本上看不到有职业评论家在撰写评论和推荐文章。再细分一下,即使有比较好的作品出来,能写评论的也有那么几个人。这么几个人或许太忙了,或许都是些老面孔,其评论文章也常常欠火候,缺深度,更谈不上多少理论水平,就事论事,对作者和作品流于表面分析而缺乏深层的解剖,尤其是对一些优秀作品的艺术探索和成功之处不能研究到位,这也给报告文学整体发展指明不了创新和引导作用。所以,报告文学要获得自己应有的社会影响力和文学界的认可度,理论批评队伍建设是个重要的环节,他们的声音必须有,必须是强音,而且发音必须准确。

  第三:必须穷尽才华,以最优美、最精彩的艺术形式来向时代和人民完成我们的报告。报告文学之所以叫“报告文学”,简而言之,它就是用文学的形式写的时代报告。在当今,新媒体日益繁荣纷呈,文学界本身也竞相争艳。报告文学要显露自己的光芒,我以为必须在艺术形式上不断提升和提高。可以这么说,没有完美的、精美的和适合人们阅读情趣的艺术形式,再认为了不起的题材、再怎么艰苦辛劳的工作,也只能是一部部、一篇篇“新闻”和“报告”而言,最终也只能落得像那些原本就不看好报告文学的人所嘲讽的“自行消亡”的命运。真实是报告文学的生命,艺术同样是报告文学的生命。真实和艺术是报告文学不同层面的两个连结在一起的生命的两面,劈掉一侧,都是断命的结局。因此,我们在坚持报告文学的真实性的同时,务必把提高和提升报告文学作品的艺术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来看待和实践我们的创作,这是当前报告文学创作者自己与自己命运作斗争的一项紧迫任务,也是时代和读者所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最后说一说2012年的报告文学状况。我只能简单说几句,因为我非专门从事总结式的专家。在我的印象中,这一年里有不少优秀的作品,比如本年选中已经收集进去的十几部作品,但还有不少没有进这个集子里,比如有些优秀的纪实作品。总体来说,这一年仍然有一些好作品在读者中广为影响和流传。我的愿望是:每年如果我们的作品有三五部让全国读者一提起就知道的就可以了,整个中国文学也是这种情况。小说也是。如果这一年里不是莫言获诺贝尔奖,肯定公众还会大放其言,说中国文学越来越像股票一样不被看好。诺贝尔文学奖给了中国人,让所有文学界的人有了一些底气,因为现在非文学界的人无法再好意思开口说中国文学不行了。其实,中国当代的文学所存在的问题是摆在这儿的,靠一次偶得的诺贝尔奖并不能掩饰所有的问题。我依然认为,现在的好作品不多,优秀的、能够满足公众的精品力作更少。为此,我们更当努力。党的十八大给了我们这种底气和力量,我们为什么不呢?

  注:本文为《2012年度报告文学选》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