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六届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开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6日08: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1月15日,鲁迅文学院第六届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张健,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陈崎嵘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主持。

  张健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八大向全党明确提出了“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任务。举办本届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是中国作协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而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是全面提升网络文学作家素养、加强网络文学作家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培养网络文学作家、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和持续繁荣,具有深远的意义。面对网络文学的迅猛发展,面对中国文学出现的新情况、新发展、新格局,中国作协给予了高度重视,特别是近年来,中国作协30余次召开网络文学联席会议,并将网络文学纳入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工程、鲁迅文学奖以及茅盾文学奖的评选范围内,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而网络文学的快速发展,反过来又为中国文学事业的繁荣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也使我国文学创作队伍的成长方式和人员结构发生了新的变化。因此,充分认识网络文学创作对于文学繁荣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和改进网络文学创作工作,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学创作人才队伍的建设与培养,确保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切实以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为宗旨,努力营造包括网络文学在内的整个文学界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积极探索有利于网络文学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中国作协应该担当的一项重要任务。

  张健介绍说,本次培训班将帮助学员们了解国家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和文化建设的新状况,了解文学创作包括网络文学创作的发展潮流和基本态势,不断探索和把握文学创作的规律,探讨优秀作家所应具有的品格与素质,还将讲授文学创作的知识和技巧。根据网络文学创作的特点和本次招收的学员的具体情况,在深入研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对课程进行了精心设计、周密安排,力图解决网络文学作家在创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本次培训班教学内容分为“国情时政”、“文学态势”、“创作知识和技巧”、“作家的素质与培养”、“研讨、交流、自修”、“社会实践”6个部分,并围绕以上安排来考虑课程和研讨课题,力求使学员在创作中把握导向,开阔眼界,丰富信息,积累素材,提高创作能力。

  谈及当下网络文学面临的困境与薄弱环节,张健列举道,网络文学作家的视野还不够宽阔,在叙事方式、语言等写作技巧方面也稍显简单,大量的模仿之作充斥网上;许多作品缺乏应有的思想深度,创作质量也高下不一,良莠不齐;网络文学作家大多没有受过文学训练,与读者频繁的交互性也使作者很难静下心来做深刻思考;与传统文学样式不同的是,网络文学领域对于市场更为敏感,存在更大的商业化写作倾向,更多的是考虑满足不同阅读口味的需求,一些作品很难摆脱快餐文化的味道,难免转瞬即逝;网络文学作品内容构成的正面意义与表现形式上的艺术品位都亟须加强;一些作者与读者过于密切的关系形同于定产定销;个别作品品位较低、内容贫乏;部分文学网站的运营主要依赖一般商业手段,缺少更好的运营精神产品的有效方式等;盗版侵权问题也一直困扰着作家和网络文学的发展。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张健表示,随着网络文学的发展,大家开始渐渐认识到,虽然网络文学在发表平台、创作方式、传播方式、传播范围与传统文学有所不同,但是,归根到底,网络文学依旧是文学的样式之一和重要组成部分,其文学的本质并未改变。同样,网络文学作家也要有较高的文化自觉,也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会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网络文学作家只有使自己的创作更加符合时代的新要求、适应中国广大群众的新期待,才能使网络文学更有生机和力量。他希望学员们潜心学习,深入研讨,共同提高,能够有新的收获和感悟,能够据此调整和制定新的创作规划,逐步建立起传承、创造、担当、超越的意识,为推动我国网络文学事业持续繁荣、实现新的更大发展而努力。

  许梁(虾米XL)、张雨涵(尹凉)、王雁羿(羽井缺一)、陈锦文(神七)等学员代表在开班仪式上先后发言。他们介绍了各自的创作经历,并表示将珍惜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努力学习,充实自我,力争取得更多收获。

  据悉,此次培训班为期半个月,共有44位网络文学作家参加培训。(王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