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海鸰:莫言获诺奖对纯文学的推动还看不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5日08:46 来源:武汉晨报

  此次北京书展,读者和媒体最期待的当数莫言亮相,然而记者最终获悉的消息是莫言“宅”在山东老家,压根儿不到北京来——然而这并不妨碍莫言的名字在书展上以各种方式出现。在倡导全民阅读的背景下启动的“红沙发”系列对谈此次进驻北京书展,莫言就成了绕不开的话题。

  在对谈中,文学评论家梁鸿鹰的观点颇为代表大众声音:“莫言获奖,我觉得对中国文学是一个大好事。他获诺奖以后对我们的阅读生活,对我们文学阅读的推进是件非常好的事。”

  而著名作家王海鸰则有不同见解,她坦白地告诉记者:“以后如何还需要验证,但目前感觉莫言获诺奖对文学的推动还看不到。”王海鸰并不看好莫言获奖对纯文学会有什么推动,“人们关心的并不是纯文学,而是获得诺贝尔奖的莫言,或者说诺贝尔奖落到中国人头上。”王海鸰甚至调侃道:“如果对于同时代同量级同样搞纯文学的作家来讲,这几乎是他们获诺奖梦的破灭,而不是希望。这个道理就是既生瑜何生亮,除非诺贝尔奖的评委真的只认文学不认其他,但这基本不可能。”(特派记者鲁艳红 北京报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