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马家辉:林青霞把自己的“第一次”给了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4日09:29 来源:重庆晚报

  香港作家马家辉来渝说名人:

  林青霞吃火锅讲人生故事

  把徐克和我都吸引住了

  昨日,香港著名专栏作家马家辉现身重庆沙坪坝西西弗书店,助阵妻子张家瑜散文集《我开始轻视语言》的发行,举行书友交流活动。虽然是为老婆站台,马家辉称也是为自己即将出版的新书《爱上几个人渣》做宣传。在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马家辉更透露了与好友李敖、王家卫、林青霞的不少趣事。

  重庆晚报见习记者 刘宇 摄影报道

  说李敖

  “他就是我的父亲”

  被香港人称为文化界“新香江四少”之一的马家辉,曾深受李敖的影响,他甚至为了认识李敖放弃了认识徐克的机会,只身前往台北,随后他根据自己对李敖的了解,出版了《消灭李敖,还是被李敖消灭》一书,并得到李敖的盛赞。在昨日的采访中,马家辉一提李敖就显得特别兴奋,更称其为自己的父亲。不过,马家辉也坦言对于李敖的某些言论并不同意,“但是我不会在公开场合反驳他,因为他是父我是子,你们见过儿子公然顶撞父亲的吗?”而当重庆晚报记者问及徐克是否对你“抛弃”他耿耿于怀时,马家辉大笑道,“哈哈,我俩现在关系好着呢,而且他才没空吃这个干醋!因为他就一心扑在电影上,其余的事情都不会关心。”

  说王家卫

  “他的气场不只是来于墨镜”

  在现场,重庆晚报记者看到马家辉一直不停地玩手机,便问他是否是忙是刷微博,马家辉坦言称“是啊,我很喜欢发微博啊,不过发得不多,只有1900多条。”顿时引来现场女记者一片笑声。马家辉经常在微博上发一些生活小趣事,前不久他就发了一张与戴着墨镜的王家卫的合影,并称,“看这张照片,觉得王家卫气场大得很,我就像他的小跟班。”随后,有不少网友安慰他,“是因为王家卫有墨镜!”

  对此,马家辉却表示,其实王家卫的气场不是来自于他的墨镜,“我也经常看到不戴墨镜的王家卫,但仍被他所吸引,这是因为当你看到王家卫真人时,眼前的他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一部部经典电影的集合体。”

  说林青霞

  “她把自己的‘第一次’给了我”

  林青霞推出散文集《窗里窗外》时很多人都好奇她为什么想要写书,昨日马家辉透露了事情的原委,“其实让她写书,是一件很凑巧的事情,当时我们都在徐克家里面吃火锅,林青霞就开始跟我们讲她的人生故事,我和徐克都被深深的吸引住了,我觉得她应该出一本书,把她美妙的人生与所有人分享。而且我觉得会讲故事的人也应该是会写作的人。”

  当时的林青霞婉拒了约稿,马家辉说:“后来怎么劝都没用,直到香港著名词曲家黄沾老师去世了,给林青霞触动很大,于是她才开始写,并且把这篇回忆黄沾的文章刊发在了我当时就职的报纸上。就这样林青霞把自己的‘第一次’给了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