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李天岑“人”字系列小说研讨会在京举行

让文学的灯火照亮人的心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0日19: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天岑的长篇小说《人伦》去年5月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至此,历时七年创作的“人”字系列小说三部曲完成。无论是《人精》《人道》还是《人伦》,所塑造的人物形象鲜明、各具特色,富于生活质感,是颇具特色的现实主义作品。李天岑在作品中力图以中华民族传统的人本思想来赋予纷繁生活和人性以爱与善的文化内涵,提倡真善美,鞭挞假丑恶,努力使他塑造的人物向善向美,使那些有着鲜明性格和生活底色的人物在成为小说谱系众生像的同时,给人更多的感召力和温暖感。这三部小说在赢得读者青睐的同时,也引起了文学界的关注。1月7日,李天岑“人”字系列作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廖奔出席并讲话。

  与会专家认为,李天岑阅历丰富,对许多事情有最真切、最直接的生活体验,有对复杂生活的深刻理解和独特体悟。李天岑又是个有心人,生活中经历过的人、事、物,总会时时处处留心留意,丰厚的积累使得他笔下生花。他擅长人物形象塑造与性格挖掘,并发挥叙事条理清楚和会讲故事的优势,使人物和故事既符合生活逻辑,又富于生活质感,无论写闯世创业,情爱纠葛,或者叙述家族纷争,利益争夺,或是写官场人性,都内容丰富,色彩斑斓,折射出广阔的社会生活画卷。梁鸿鹰说,李天岑是河南的代表作家之一,他作品的根扎在豫西的伏牛山里,有很强烈的地域文化色彩。他是要用文学点亮一盏灯,用这盏灯去温暖人们的心,驱除人们心中的寒意。因此,他的作品总是在唤醒人们懂得从生活中发现光明温暖的一面,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对生活阴暗面的纠结上。何镇邦评价《人道》和《人伦》写得很有分寸感,写出了矛盾的复杂和官场的真实,不仅具有对社会现实的认识作用与对官本位观念的批判作用,而且具有人生启迪意义。贺绍俊认为,李天岑的小说是当下的新世情小说,以世情临摹世俗人情,以人性引领世道人心。与会者认为,《人伦》情节紧张生动,节节口人心弦。作者将多元化时期复杂多变的现实生活及人际关系,将城市、乡村、官员、百姓的心态及生存状况,将情、理、法融为一体,活灵活现地透视了一个特定地域的社会生活。作品不暴戾,不隐饰,不夸张,不溢美,处处有着生活的体味和细节的真实。与会专家还对李天岑作品存在的不足提出了看法。李天岑表示,像人做体检一样,这次研讨会为他的作品做了一次体检,明确了今后的创作应该保留什么、发扬什么、弥补什么,怎样去克服缺陷,怎样使自己的作品进一步得到升华。

  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作协、中共南阳市委宣传部、河南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庚香,河南省作协主席李佩甫,河南文艺出版社社长崔向东,中共南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新会出席并讲话,作家评论家南丁、雷达、吴秉杰、胡平、何镇邦、周大新、白描、艾克拜尔·米吉提、孙德全、阎晶明、张陵、吴义勤、施战军、孟繁华、贺绍俊、彭学明、何向阳、刘琼、徐忠志、李东华、梁鸿、郑彦英、邵丽、何弘、肖惊鸿、杨松璋、王遂河、景文拴、王颖参加研讨。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主持会议。

(籍  云)(编辑: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