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云图》原作者米切尔:电影结构像马赛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10日07:16 来源:东方早报

《云图》海报

 

  原著作者大卫·米切尔谈电影改编

  1月31日,由沃卓斯基姐弟执导的《云图》将在国内公映,这部备受瞩目的哲学电影改编自英国作家大卫·米切尔的同名小说,大卫·米切尔去年夏天 曾参加了上海书展,他的多部小说都已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在看过了最终公映的电影版《云图》之后,大卫·米切尔日前接受了早报记者专访谈他对电影版《云 图》的看法,他非常喜欢沃卓斯基的改编,在他看来,理解由六个不同时间里故事组成的电影版《云图》,"钥匙是东方的轮回转世思想,电影或者小说里的主角, 他们的肉身在六个不同世界里重生,所以观众看到这些主角通过轮回穿越时间旅行,而他们的精神在不同世界又相互关联。"

  东方早报:首先想知道的是,你怎么看电影改编这一行为本身?

  米切尔:在我看来,电影改编有点类似于翻译工作。翻译/改编中最困难的就是如何处理那些所谓"不可翻译"部分。我经常会被世界各地的译者问起, 是否能对我的小说做部分改动,或者用他们习惯的用法和名称来代替。我常常在邮件里说:是你掌握了那门语言,就去做吧。所以,我怎么看别人改编我的小说?我 的回答依然是,电影创作者熟练掌握着电影语言,就该听他们去怎么做。

  东方早报:在电影完成之前,你真的认为,你的小说《云图》可以改编吗?

  米切尔:事实上,在他们改编拍摄《云图》之前,我真的没有想过他们要怎么改编,是否能改编。作为原作者,事先设定好导演怎么去改编你的作品,是 错的。我是在两年半前第一次看到电影剧本,然后沃卓斯基姐弟飞到爱尔兰考克市来见我,跟我谈了他们对未来这部电影的想法,还跟我说了,计划一人饰多角来处 理不同时间里的人物。事实上,当他们到我这里寻求答案的时候,其实他们已经有了那把钥匙。我之前说过,我是沃卓斯基姐弟的粉丝,而这次会面中,他们俩的亲 和力让我非常陶醉。

  东方早报:你作为《云图》的原作者,对现在公映的电影版,你是否喜欢?

  米切尔:我真的非常喜欢电影版《云图》,我喜欢电影中的视觉效果,其中蕴含的哲学思辨、精湛的电影技术和其中的幽默感。当然,小说原著中的很多片段没办法进入电影改编中,只好舍弃,这部电影作为一件独立的艺术品,有自己的逻辑和叙述方式,它不是对我小说的一个拷贝。

  东方早报:在你看来,该怎么去读《云图》,或者怎么去看沃卓斯基姐弟的电影版《云图》?无论电影还是小说,对很多人的理解都有一点困难。

  米切尔:电影版的《云图》从1850年的一次前往旧金山的南太平洋航行开始,这里的主角是一位公证人,但很快这个航海故事被一个发生在1930 年代的年轻音乐家故事取代,这个音乐家是个同性恋,在一位江郎才尽的老音乐家手下当助手,他发现了几十年前的一部出自公证人之手的半部航海日记。这个故事 刚刚开始,就被1960年代的记者调查核电站丑闻故事所取代。这位记者采访的丑闻主角是一位物理学家,物理学家的日记记录了他1930年代的故事。以此六 道轮回,故事在六段时间里旅行。在小说里,以那部1850年代的日记的结尾结束,而在电影里,结尾是汤姆·汉克斯和剩下的人类在另外一个星球生活,汤姆· 汉克斯这个老爷爷给小孩们讲述从前的故事。

  理解电影版《云图》的钥匙是东方的轮回转世思想,电影或者小说里的主角,他们的肉身在六个不同世界里重生,所以观众看到这些主角通过轮回穿越时 间旅行,而他们的精神在不同世界又相互关联。电影中最重要的角色是汤姆·汉克斯扮演的不同时代角色,他在1850年代是个贪恋别人钱财的恶棍和投毒者,而 在遥远的未来,汤姆·汉克斯或者他最初扮演的那个恶棍,却成了夏威夷那个地方残存的人类部落的英雄。其他角色呢,几个世纪过去,他们或变得卑微,或更加黑 暗。

  东方早报:小说版《云图》在结构上是一个轮回结构,这样一种东方式的哲学思维成了你小说的框架,电影表现"六道轮回"结构,在你看来,沃卓斯基姐弟成功了吗?

  米切尔:在一开始,我认为轮回这样一个概念结构,可以用文字叙述,但不可能用电影来表现。看完电影之后,看来我的武断只对了一半。在我看来,电 影版的《云图》结构迥异于我的小说。沃卓斯基的电影《云图》,在结构上更像是马赛克,所以电影的故事有很大的跳跃性,在时间里跳跃。那这么多不同时间里的 场景怎么联系起来,沃卓斯基姐弟用的是思想和智慧。电影里我最喜欢的片段是未来世界的韩国,在那个世界里的英雄是个女克隆人星美,她由韩国影星裴斗娜饰 演。在那个世界里,裴斗娜扮演的星美有一个好姐妹,也是克隆人,她由中国影星周迅扮演。正是因为周迅扮演的那个克隆人因追求自由而死,刺激了星美对自我的 思考。在我看来,周迅的戏份虽然不多,但她一出现在银幕上就非常令人惊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