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刘墉儿女教育有别:重女轻男 疼女儿逼儿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9日09:28 来源:山东商报

  刘墉,知名作家、画家。曾任美国丹维尔美术馆驻馆艺术家、纽约圣若望大学驻校艺术家、圣文森学院副教授。现主持水云斋。他的处世散文和温馨励志 散文书籍经常成为华人世界的畅销书。日前,刘墉先生的新作《少爷小姐要争气》和《做个快乐读书人》出版,就出版事宜,记者专访了图书的责任编辑孙小波。

  “好书”多磨

  山东商报:最近出版的刘墉老师的《少爷小姐要争气》和《做个快乐读书人》,收录的都是刘墉老师写给儿女的文字,虽是亲情文章,但满载处世智慧。想问一下,成书过程如何?

  孙小波:之前打算出版刘墉老师这两本书的时候,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个人非常喜欢刘墉老师的作品。对于一个编辑而言,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书,其 实就是在找一个人的兴趣、爱好,找到了,便是找到了做编辑的真正价值。我之后主动给刘墉在台湾的水云斋发电子邮件,希望能联系到刘墉,洽谈出版事宜。这样 相互沟通、互换信息,再后来邀请刘墉老师来北京,然后在一起闲聊、喝茶的时候决定把这本书的大陆首发版权授给我们。也是“好书”多磨,我们图书出版中心的 几个人一起策划、商量,从内文排版到封面设计,一直和刘墉老师邮件来往商榷,直到下印厂之前,我们几个还是一直是忐忑不安的,生怕书里的彩色插图颜色给印 疵了。最后还是一起去了印刷厂。

  山东商报:不知道您是否了解,刘墉老师的这些文章,他的儿女是否都提前过目?儿女们怎么评价老爸的东西?

  孙小波:这个我在一次和刘墉老师见面的时候,问过类似的问题。我记得他说,没有必要全部看,那些文章都是实际发生后才写出来的。刘墉的儿女如何 评价他们老爸的文章,这个不言而喻,应该是认可的,要不然刘墉的文章也出不来,家长与孩子之间的问题也无从解决,再想远一点,刘墉的一对儿女也不会有今天 的成绩。

  刘墉的时间观念非常严格

  山东商报:刘墉老师的作品有很强烈的个人特色,就是在文字中除了看到父爱之外,还有一种像师长般的谆谆教诲。您怎么看待刘墉老师这种很理性的看问题方式?

  孙小波:刘墉老师这种很理性的看问题方式,本身说明,他本人就是一个非常理性的人。接触过刘墉老师的人都有一个感受,就是严格的时间观念。刘墉 他自己也说,他的时间都是论分钟的,每一分钟应该去做什么都是有严格规矩的。这不是人们常说的“死板”,而是一种习惯,一种非常艰难才能培养出来的优良习 惯。在这种习惯下,理性或许更容易培养些。

  山东商报:《少爷小姐要争气》、《做个快乐读书人》,这两本书在主旨和写作风格上,有什么异同吗?后者是刘墉老师专门写给女儿的?

  孙小波:在《少爷小姐要争气》里有句话,“对儿子,我是以要求自己的方式要求他。他是家里的男人,要帮助我修房子、整院子。当夜里警铃响起的时 候,他应该立刻跳起来,跑在最前面观察。”对女儿,“我希望她做个淑女,让男生服务。当电梯门开了,男士靠边站的时候,她不必犹豫,可以先走;当男生送她 上车后,她不必伸手关车门,因为男生理当为她把门关上。可是从另一个角度,我又希望她能做个女强人。”所以,刘墉的很多朋友说他“重女轻男”、“疼女儿、 逼儿子”。但是随着时代愈来愈进步,少爷小姐也愈来愈平等。刘墉的目的就是要让女儿和儿子一样,成为一个“社会人”。应该说,这是一个因时而变的教育方 法。

  他能俘获年轻人的“芳心”

  山东商报:刘墉老师的作品在年轻人中特别有影响,很多人是看着他的文章长大的,您觉得为什么年轻人特别喜欢他?

  孙小波:很多人尊称刘墉是“励志大师”,需要“励志”的肯定大都是年轻人,尤其是经常遇到困扰的年轻人。我记得去年刘墉来大陆演讲的时候,回答 过一个问题,“今年在南京,我在演讲的时候,一些学生问的较多的是‘将来’。将来是一个未知数。也有一些问到‘现在’,什么‘啃老’‘抱怨’都有。我记得 我当时说,不要抱怨其他方面,只是你自己不够开阔而已。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选择,自己去承受。捡垃圾也是过日子,这是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其实,还是一种 态度,学会创造超越的人生,才是最重要的。”通过这段话,就可以明白,为什么那么多年轻人喜欢他,相信他。刘墉本身的成功就是一个非常励志的人生。再辅之 以开人心怀的文章,以及超妙的沟通艺术、儒雅谈吐,俘获年轻人的“芳心”,自不是多大问题。

  山东商报:出版的过程中,和刘墉老师都是怎么接触沟通的,您觉得刘墉老师个性怎样?和刘墉老师的交往趣事,有没有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的?

  孙小波:之前都是通过刘墉的经纪人联系,后来相熟了,也会直接发邮件,也会在微博上互动。但是,大部分都是有具体事情,我不会随便去找他闲聊。他的时间珍贵,不会随便更改和浪费。

  我想到一个词,可以说出刘墉老师给我的印象和感受:“温文尔雅”。记得第一次在北京,相约在一座四合院里吃饭。我提前去酒店等他下来,一看见他 的穿着和我从网上平时看到的照片相差无几,儒雅气很浓,有种不怒自威的“架势”,心里自然紧张。我平时没有握手的习惯,没想到,还没有自我介绍,刘墉老师 已经走到我身前,还主动跟我握手。我当时在想,他是怎么知道我的呢?一拍脑袋,看见他旁边的经纪人,我便了然了,肯定也是提前问过经纪人的。从这一个动 作,便可看出刘墉老师为人处世时非常注意细节问题。他不会高高在上,不会给你压力,很是注意与人交流、打交道时的说话和行为方式。

  记者张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