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官场小说教人学坏? 黄晓阳:需一分为二地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9日09:27 来源:山西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黄晓阳近照

点击进入下一页

  说起黄晓阳,就不能不说提到《二号首长》,这本风靡一时的官场小说。而在写够了《二号首长》之后,黄晓阳的目光转到了爱情小说上,写出了一本 《爱情万岁》。这本书讲述了共和国青春历程中的一份绝美爱情,一场围绕女主人公方子衿与三个男人的爱情长跑,被裹挟进大时代的潮流中,横贯三十五年时空。 在这本书里面,一定能感受到和《二号首长》中绝对不同的味道。

  1 作品中不会逃避性描写

  山西晚报:我看到这本《爱情万岁》的介绍中用了“讲述了一个女人的苦难爱情,见证了一个国家的青春历程”这样的话,你个人喜欢“以小见大”式的写作,还是喜欢宏大叙事?

  黄晓阳:我比较喜欢有重大历史背景或者人文背景的题材。选择这类题材的好处是纵深感好,显得比较厚实。一般人或许以为,爱情是一件很单纯的事,是完全彻底的两个人之间的事。可爱情故事却告诉我们,任何人,任何事,都不可能脱离社会的大环境而独立存在,爱情尤其不能。

  山西晚报:很多优秀影视作品都由书籍改编而来,你想过要把自己的作品改编成影视剧吗?

  黄晓阳:是的,我确实想把这部作品改成影视剧。目前我们的电视机,被各种各样的肥皂剧占领着,缺乏对历史对人生真实表达和深层思考的东西。在这 方面,影视远远地被小说抛到了后面。小说家们,应该将他们的思考和探索,深入到影视作品中。当然,这也需要影视作品的制作人,包括导演、演员和制片人,真 正能够理解作品对社会的这种意义。

  山西晚报:这本书里有一些性描写,我记得苏童在回答《河岸》里的性描写时说,不以这个绑架读者。你怎么认为这句话呢?

  黄晓阳:这大概涉及一个怎样看待和认识性的问题。我不否认,在普通读者或者图书经营者层面,有可能将性描写当成市场营销的噱头。但对于严肃的作 者而言,性描写,显然应该属于另一个范畴。作家研究的是人性,而观察人性一个极其重要的窗口,就是性心理。性心理或者性行为,又往往和人物的命运紧紧相 连,我们很难将两者割裂开来,更无法不直面这类心理或者行为。我肯定不会为了迎合什么而写性。《爱情万岁》中,每一次与性有关的描写,我都赋予了极其特殊 的社会意义。比如书中人物方子矜去妇产科实习,见到的与妇女性器官相关的场面,以及方子矜新婚之夜等,都是人物命运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设计方子矜的职业 时,我选择了妇产科医生,主要考虑的是生殖对于人生的意义,这种选择本身,便有了一种对性的特殊寓意。

  2 中国官场文化,被引入歧途

  山西晚报:你的《二号首长》大受欢迎,我周围有好多朋友向我推荐这本书。很多读者向你反馈过他们的读后感吗?大概都是什么内容?

  黄晓阳:意见很多,我比较喜欢的一种意见认为,我写的是逻辑、规则、秩序。坦率地说,我真是在写这个东西。但也很遗憾,有部分读者没有看出这一点。

  山西晚报:有一种通俗的说法,官场小说是教人学坏的,你有没有看到这一观点?

  黄晓阳:这种说法,需要一分为二地看。什么人看到什么,恐怕是一个哲学的话题,而不是一个现实的话题。鲁迅谈红楼梦时,曾说过“道学家看见吟, 革命家看见排满”之类的话,恰恰可以印证所谓官场小说教人学坏的说法。作家肯定会写坏,写丑恶,写负面现象。但是,作家的目的,不是为了让读者去当教材学 坏,而是希望读者通过负面理解到什么,领悟到什么。商人制造了刀子,因为人类生活中需要刀子。心怀不轨的人,拿着刀子去杀了人,罪责与刀的制造者关系多 大?社会将刀的制造者认定为犯罪同谋的话,那就是社会的悲剧,而不是刀子制造者的悲剧。

  在很多场合,我说过,中国官场文化,被引入歧途,被认为官场就是一个玩阴谋的地方,就是一个钻营厚黑学的地方。我不这样认为,我甚至认为恰恰相 反。因此,我在二号首长的封面上写了三句话:“王者伐道,智者伐交,武者伐谋”。我认为,政治智慧,应该有三个层面,第一层面,是王道,第二层面,是技 术,第三层面,才是谋略。而仅以谋略层面来看,还有两个层面,一是阳谋,一是阴谋。《三国演义》过分强调了阴谋或者谋术,以至于后世将此当成官场教科书, 这是一本误国误官的书。当然,也误民。厚黑学将官场的阴谋手段进行了全面总结,同样是一本遗害无穷的书。我写二号首长,恰恰是想说明这一点,并且希望能够 建立一门学科,专门研究官场的王道,总结阳谋规律。

  山西晚报:未来的写作中,还会创作类似《二号首长》的“官场小说”吗?

  黄晓阳:我会写唐小舟。如果一定认定与唐小舟有关的小说,是官场小说的话,我无话可说。并且,我会坦率地承认,有关唐小舟,我构思的是一个系列,还会继续写下去。我必须把我想表达的东西表达完整,然后才会歇笔。

  当然,如果读者一定认为这是官场小说的话,我将告诉你,写完唐小舟之后,我或许会写一些与权力结构相关的文字,但我不会再写这一类小说。大家现在看到的《爱情万岁》,不就是一部官场小说。我写我对生活的领悟,而不是某一类型的小说。类型是别人定的,我写我想写的。

  3 人生的成功标准是快乐

  山西晚报:在网上查到的你的作品列表里,我看到了《阳光杨澜》《王菲画传》《风华绝代梅艳芳》《张国荣传》《张柏芝私人相册》《不老的神话:刘德华画传》《印象中国:张艺谋传》。你都为这些明星写过书吗?

  黄晓阳:我从未对我的作品进行列表,读者或许可以通过百度看到与黄晓阳有关的介绍文字。在此,我郑重说明,那上面的书,没有任何一个字,出自我 之手。百度词条中,有关我的介绍,错谬之处非常之多,甚至可以说,基本信息都是错误的。但现在市面上有关我的介绍,大多来源于那个词条。

  恰好借此机会,我作一番解释。但我不会去纠正那些,没有必要。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一个靠文字为生的人。我从不认为我是一个名人,也不需要去为 树立某种形象进行某类行为。有关我的作品以外的东西,我并不想作过多的解释。这样做,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读者读我的作品,而不需要了解我是一个怎样的 人。

  山西晚报:那正好趁此机会让读者了解一下真实的你,你的阅读趣味是什么?喜欢哪些书和电影?

  黄晓阳:谈不上阅读趣味。我读我喜欢读的东西,历史类的书籍看得多些。少年时受电影影响很大,现在基本不看电影,不为别的,只因为看电影太浪费 时间。偶尔会看一看电视,什么垃圾电视都看。哪怕是垃圾电视,我一旦看了,也习惯将它看完。一方面,我把看电视看成是陪伴家人,另一方面,我看垃圾电视, 想看明白,这个电视剧或者电视节目,到底垃圾在何处。

  山西晚报:历史类的书籍你喜欢哪些?

  黄晓阳:我认为《左传》值得细读。二十四史之类,我也很想好好读一读,可惜一直抽不出时间,也理不清心情。至于以史为背景的小说,我喜欢两本 书,一是《东周列国志》,一是《史记》。不错,你没有看错,我把《史记》定义为小说,而不是人们通常理解手史籍。我认为,《史记》是中国第一部小说,而不 是我们一直以为的史籍。原因在于,这部书中,演绎的东西太多。如果读《史记》学历史,我们会被误导。

  山西晚报:现在全社会都在谈成功,你心目中成功是什么?

  黄晓阳:成功在于你任何一个短期目标的完成。人生其实没有真正意义的成功,任何所谓的成功,都是相对的。假若你将自己的人生目标定为赚一百万是 成功。当你有一天真的赚到一百万时,你其实并没有成功的喜悦和快乐,相反,你有的很可能是迷失。因为你不知道你下一个人生目标是什么。你如果将自己的下一 个人生目标,定为追求第二个一百万,你一定认为你太没有骨气,太不够气魄。但如果你将自己的下一个人生目标定为赚一千万,你会发现,你将异常的艰苦,异常 的痛苦。如果一定要说人生成功的标准是什么,我认为,那就是两个字,快乐。你能永远快乐,你的人生,就一定是最成功的人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