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刘心武:比起《金瓶梅》更偏爱《红楼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7日09:32 来源:羊城晚报

  近日,围绕2012年11月出版的40卷本《刘心武文存》,刘心武接受了搜狐文化的专访。在访谈中,就记者提出的关于《金瓶梅》和《红楼梦》艺术水平之比较的问题,刘心武指出,“《金瓶梅》早于《红楼梦》约200年,《红楼梦》的作者显然深受《金瓶梅》的影响。就文学成就而言,它们都具罕见的高度。《金瓶梅》的作者营造了一个冷静到极点的文本,《红楼梦》的作者却创造出一个充满终极追问的浪漫文本,二者的美学取向是不同的。就驾驭人物的语言来说,《金瓶梅》的生猛鲜活程度,《红》似乎还差了几分,有人激赏《金瓶梅》,认为其艺术水平高于《红楼梦》,这种见解我能理解。”但是,刘心武坦言,自己个人还是偏爱《红楼梦》,因为曹雪芹“对世间不平的深度焦虑和力主‘世法平等’的人文关怀”令他产生了深深的共鸣;就此,刘心武表示,今后的一大工作就是修订自己的《续写红楼梦》,而这是在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毁誉由人。

  (徐会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