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2012年中国少数民族十大新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7日09: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1.国家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社区、进国企

  1月初,国家民委会同民政部、国资委相继发布《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社区民族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民族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社区、进国企。

  2.民族语文辅助翻译软件填补相关领域空白

  1月6日,民族语文辅助翻译软件成果发布会暨赠送仪式在京举行。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成功研发5款民族语文辅助翻译软件,填补了我国民族语文辅助翻译软件研发领域的空白。

  3.国务院出台意见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贵州建设成为扶贫开发攻坚示范区、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示范区。至此,中央促进民族八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文件全部出台,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

  4.国务院批复同意《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

  2月13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规划提出西部地区要实现综合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生态环境保护均上一个大台阶,经济增速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5.国家民委派驻联络员队伍奔赴武陵山片区

  3月20日,国家民委首批派驻联络员77人启程奔赴武陵山片区四省市71个县(市、区)开展联络帮扶工作。这是国家民委全面贯彻落实《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和推进武陵山片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重要举措。

  6.“十二五”期间我国将解决115.7万游牧民定居问题

  5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全国游牧民定居工程建设“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时期将解决24.6万户、115.7万游牧民定居问题,促进牧区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和草原生态保护。

  7.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成功举办

  6月7日至7月6日,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北京成功举办,展示了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的最新成果和民族团结的时代风貌,营造了各族人民喜迎十八大的热烈氛围。包括港澳台在内的36个代表团、6700余名演职人员,奉献出43台剧目、94场演出,均创历届之最。

  8.《少数民族事业“十二五”规划》印发

  7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少数民族事业“十二五”规划》。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民族地区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9.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颁奖

  9月19日,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25部作品分获各大奖项。获奖作品既有对各民族历史命运的关照,更有对现实生存尤其是对农牧民生活多维度的表现,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少数民族作家的创作成果。

  10.“十二五”期间全国将重点保护和改造100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12月10日,国家民委印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纲要提出“十二五”期间,将在全国重点保护和改造100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