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宁肯:躲在小说背后的诗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4日09: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新世纪以来,宁肯创作了《蒙面之城》《沉默之门》《环形山》《天·藏》等长篇小说,引起文学界的关注。宁肯的小说关注城市,采用智性的叙述,给文坛吹来一股异质之风。

  “宁肯是一个介入精神痛苦的作家。”陈思和在近日举行的宁肯作品学术研讨会上说。宁肯的小说通过一些隐喻性的表达来描述自己的思考。“宁肯小说里的人物对历史的剧痛守口如瓶,却感到五内俱焚。正是这种难以言说的痛苦,导致了整个小说叙事十分特别——似真似幻,闪烁其词。”

  陈晓明则用“文坛的刀客”来形容宁肯:“他的小说太特殊了,和谁都不一样,他的东西有着鲜明的自己的印记,就像刀客一样。刀客都有自己的刀法,是属于他自己的绝活。他用刀雕刻了我们这一代人深入骨髓的痛感,为汉语小说提供了崭新的经验,特别是关于城市书写的经验。”施战军认为,宁肯是在进行一种“孤岛写作”,即通过写作构筑了属于自己的“巨大建筑”。

  杨扬认为,“文学有时候需要寻找一种新的可能,宁肯小说就具有这样的特质。《天·藏》等小说里出现了许多关于宗教的注释,这不仅是出于修辞上的考虑。”王鸿生则认为宁肯“智性得还不够”。好的叙述,应该不断突破小我越向无限,宁肯的作品虽然也具有这些特质,但可以更充分一些。

  郜元宝把宁肯的语言和老舍的语言进行了对比,认为老舍的语言是把北京话那种真的、实的一面展现出来,宁肯则是用诗的一面展现了另一种北京的语言。“这让我想到一个问题,就是宁肯其实还是一个诗人,不过是一个躲在小说背后的诗人。”(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