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新媒体报道领导人调研增强透明度展现新气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4日09:26 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电  近日,“新华视点”、“央视新闻”等中央媒体微博,对中央领导同志的调研持续刊发消息和照片,备受舆论好评。微博报道,作为新媒体一种崭新的报道形式,在打通不同舆论场、聚合正能量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日益显现。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网民最多的国家,互联网普及率突破40%。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高度重视网络民意的表达。网络本身也会因为传递真情、还原真实、探寻真相,而展示力量、凝聚力量。

  新媒体报道领导人调研,生动、鲜活,让人耳目一新。中央领导同志与普通民众的互动,通过具体细节增强了现场感,不仅让公众了解到当地群众的生活处境、所思所盼,而且了解到领导人当时的所见所闻、所言所行。通过这些细节,公众可以见微知著,预知一次普通调研可能给国家大政方针产生什么影响。新媒体报道,增强了领导人调研的透明度,这也是保障人民知情权的具体体现。

  新媒体报道领导人调研,是对转作风、改文风的一次考验。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中宣部发出指导性意见,要求党报党刊、通讯社、电台电视台等改进文风,提倡短、实、新,反对假、长、空。新媒体刊发每一条消息、每一张照片,都会立即与网民见面,如果作风、文风沿用老套路,立刻会引来“拍砖”。要顺应新时代新闻传播的特性,没有好作风、好文风,就会失去读者,失去民众的信任。

  新媒体报道领导人调研之所以备受关注,还在于从简短的文字、生动的照片中,我们看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更加亲民、自信、坚定的一面,对明天的生活更加充满信心。(黄  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