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温家宝元旦前夕到玉树 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2日09:32 来源:人民日报

  新华社青海玉树1月1日电  (记者赵承)2013年元旦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结古镇,考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情况,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并致以新年问候。

  2012年12月31日上午,温家宝登上海拔近4000米的当代山山顶,俯瞰结古镇灾后重建全貌。结古镇是玉树地震中唯一的极重灾区,这是温家宝第三次到这里考察。2010年4月14日玉树地震发生后次日温家宝即飞抵灾区,5月2日他再次来到玉树地震灾区。两年多来,他就玉树恢复重建多次作出部署。时隔两年零八个月,如今结古镇已经大变样。昔日的废墟上矗立起座座新房,修起了错落有致的街道,富有民族特色的藏族博物馆、格萨尔广场等点缀其中。目前,城乡居民住房建设基本完工,多数已经入住,市政、物业管理等相关配套全面运行,教育卫生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下山后,温家宝来到玉树州党政机关临时驻地及居民过渡安置点,并与干部职工共进午餐。他还到折龙达社区巴德加措家中了解居民生产生活情况。

  红旗小学是玉树灾后重建的第一批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在宽敞明亮的教学楼里,一些教室配备了电化教育器材。在这里,温家宝遇到了2010年灾后到玉树考察时曾经见过的一些同学,倍感亲切。孩子们唱起歌、跳着舞。温家宝说,经历灾难的孩子比别的孩子更坚强。灾难让我们明白一个道理,什么样的困难都可以克服。太阳总会升起,就像今天这样照耀玉树。温家宝还到八一医院了解居民看病就医的情况,慰问了医护人员。

  有800多年历史的当卡寺在地震中损毁严重。温家宝到当卡寺看望了寺院僧众,察看了新建的经堂和僧舍。温家宝说,我一直挂念着灾区人民,特别是藏族同胞,挂念着寺庙宗教人士。今天看到寺庙修缮一新,非常高兴。温家宝说,宗教是一种文化。藏区很多群众信仰佛教,政府也创造了好的条件。寺庙一定要纯洁,僧侣们要守戒规,在社会上树立起好的形象。

  温家宝看望了援建单位留守的干部职工。他说,今天我再一次到玉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个欣欣向荣的新玉树拔地而起。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即将全面完成。我们一定要把最后的工作做好,不留遗憾。玉树各方面工作都要在原来水平上再上一个新台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也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新玉树就是一个永恒的纪念,它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坚韧与不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