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青海省作协努力推动少数民族文学创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1日07:17 来源: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2012年是中国作协确定的少数民族文学年,青海省作家协会紧紧围绕这一主题,积极争取中国作家协会、青海省有关部门支持,结合实际,大力开展了多项促进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活动,收到很好效果。

  为推动我省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去年省作协成立了青海少数民族文学翻译协会,今年继续发挥民族文学翻译协会职能,以协会为平台,组织翻译、编辑并由作家出版社出版《野牦牛》藏语文学翻译丛书(四本),收录了20位活跃在藏族文坛的作家作品。为发现、培养和奖掖文学新人,鼓励藏语文学通过汉语翻译在更大更广范围内的传播,不断壮大民族文学创作阵容,丰富和繁荣青海文学创作,2012年省作协设立了“野牦牛”藏语文学奖,并组织了该奖项首届评奖。

  少数民族文学在青海当代文学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结合中国作协的部署,省作协2012年分别组织召开了青海省第四次藏族文学创作会议、第四届土族文学创作座谈会、第三届蒙古族文学创作会议和第四次撒拉族文学创作会议。会议邀请省内外著名作家、理论评论家,各少数民族代表性作家及全省基层少数民族作家,通过研讨、丛书首发式、评奖活动、出版专辑等形式,对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现状进行剖析,对取得的成绩进行总结,对存在问题进行归纳梳理,对未来的发展进行广泛探讨。

  系列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广泛团结了各少数民族作家,尤其是广大基层作家,树立了作家创作的信心,为青海少数民族作家与全国文学界进行持久、良性互动搭建了平台,部分优秀作家由此进入了全国少数民族文学界视野。在藏族文学创作会议之后,中央民族大学为首届“野牦牛”藏语文学原创作品奖获得者、我省藏族作家德本加成功组织了作品研讨会;我省藏族作家曹有云、扎巴荣获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 (作者:青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