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余光中:我已没有乡愁,现在要写的是还乡感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1月01日06:57 来源:羊城晚报

  12月23日,著名作家余光中做客莞城“文化周末大讲坛”,作题为《旅行与文化》的专题演讲。余光中表示,很多人都跟他谈起《乡愁》,但是自两岸恢复往来,他在1992年到2012年的20年里已经回大陆近60次,所以他已经没有乡愁,现在他要写的更多是还乡的感受。旅行是把自己投入不同的空间和时间,当你把自己投入与同胞不同的空间和时间里,就会体会到不同的生活方式,引发你更多的思考。旅行是一种文化的翻译,从当地一些日常的事情、生活的细节,就可以解读出当地的文化、人生的不同境界。此外,余光中对中西文化交流也有着独特的见解,他说,他大学时候学的是西洋文学,这些文学教会他很多,他曾经一度完全跟着西方文学走,但是越了解西方文学,他反而越被中国文化吸引,又重新回头在中国文化中汲取营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