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六六:写每部作品都会哭 秀才是我真正的爱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31日08:59 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主演张萌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六六是一个说话犀利又风趣的女人。 本报记者 胡雪柏 摄/视频

  继《心术》之后,编剧六六打造的新作《宝贝》正式杀青,12月27日,六六携该剧女一号张萌做客京华茶馆,详解创作幕后。六六说她并不是高产的 作家,每部作品都要花大量的时间去观察生活,向生活要艺术她认为是最高级的艺术形式。六六还表示,她写作的原则是要打动观众先打动自己,所以每部作品必 哭。

  □谈《宝贝》

  学好莱坞手法

  六六透露,《宝贝》讲的是70后、80后、90后三个年代的人对待爱情、生育的态度。“对90后年轻人来讲,内心有困惑,认为我不需要婚姻,但 百分之八九十的人,还是走进了以婚姻为单位的社会细胞里。80后,工作很忙,很累,想享受生活,不想要孩子,最后大部分还是走上了正常的生活轨道,这个现 象为什么会反复发生,《宝贝》要探讨。”六六表示,同时希望通过70后的故事,探讨计划生育和老龄化的问题,“一胎化对孩子有什么影响,两个孩子又有什么 变化,一胎化政策执行了30多年了,由此引发的老龄化、养老问题,都会探讨。”

  六六坦言,《宝贝》将不同于自己以往的风格,“平常的韩、日剧,可以像我妈那样,剥着蚕豆看,打着电话看,擀着面看,一点不影响,看《宝贝》你上趟厕所回来,可能就漏过了。”

  □谈特色 喜剧模式笑点多

  六六表示,《宝贝》的喜剧效果更好,“台词本身就很好玩,细节也很生活化。比如张萌和张铎演的80后夫妻用抓色子来做家务,色子上有洗碗、擦地、倒垃圾,张萌扔到洗碗后哈哈大笑,因为他们在外面吃饭,没碗洗,老公扔到擦地板,立马就趴地上了。”

  张萌透露,剧中还有更好玩的,她说:“把首饰盒拿出来,钻戒丢到一边,把色子放在这个盒子里供起来,让它保佑我,观众看《宝贝》一定会特别欢乐。”六六说,这些细节都来源于生活,不是自己编出来的,“我们办公室的小孩儿都这样。”

  □谈创作 不接受命题作文

  《蜗居》《双面胶》《心术》,六六作品改编的每一部电视剧几乎都成为话题,但六六并不认为是高产作家,“我真正创作是从2002年开始的,10 年,大作品才5部。”她笑言钱是写作的动力,“老板不预付给我,我是绝对没有创作欲望的。”但六六不接受命题作文,“圈子里的人都知道,我交什么东西,他 们收什么,不会要求我写什么,我从出道起,就这样了。到目前为止,我写作的欲望、冲动,对社会的观察还没有停止,我还没到要改别人作品生存的时候。”

  《双面胶》写了30天,《蜗居》40天完工,六六被誉为快枪手,她说这仅仅是“生产”的过程,“你们看到的只是生孩子的过程,感觉很快,实际上 怀孕10个月你们都没见,《宝贝》我一个半月不到,交20集剧本,老板说写这么快。我说你光见贼吃肉,没见贼挨打,你拿稿子特别爽,你没见我这3年在干什 么啊,我在吸收素材,感悟生活,这是需要花时间的。”六六说,感受生活、寻找题材才是创作最难的地方,“闭关创作,就证明你肚里有货,叫待产了,最难的是 怎么怀上,在哪儿找到种子,这是最难的。”

  □谈原则

  从不看自己的电视剧

  六六说她写作有几个原则,一是一定要有生活,二是一定会哭,三是电视剧成品一定不看。在六六看来,向生活要艺术是最高级的艺术形式,“凡是闭门 造车的,通过聊天聊美了就开始创作的故事,是缺乏生命力的。”六六认为,细节是不是来源于生活,老百姓能看出来。六六说,她写剧本时常哭,“自己都不能打 动,怎么去打动别人?

  我几乎每部戏都有哭的时候,而且无一例外,我自己感动的地方,观众一定感动。”

  六六从不看自己的戏,“我写第一遍时就像吃了一桌特别丰盛的大餐,很高兴,但片方要求改,等于我一口吐出来,又得吃进去。搞电视剧,经常有10次到12次的修改,戏出来,我好不容易摆脱这桌咽了10遍的席,让我再去看它,很痛苦。”

  □谈经历

  网络公平让我成了名

  六六学的是国际贸易,最终却成了名作家,她说这得感谢网络。“网络刚出现时的各大论坛,让我有展现自己的平台。文学这个行业之前很传统,发现一个作家要十几年的时间。网络这个平台非常好,你有才华,读者愿意追捧你,喜欢你,就会成名成角,非常公平。”

  六六从来不愿回看自己走过的历程,“我从来只会闷头往前进,不回顾。”但她会关注自己的作品带来的社会变化,比如《心术》播后,器官捐赠的人越 来越多了,“把生死问题,换一个角度来看,生命用另一种形式留在世界上,让人追忆和怀念。哪怕有这么一点点推动,我都无比感激和感动。”

  □谈绯闻

  秀才是我真正的爱人

  网络上最近传闻六六有了新恋人“秀才”,对此,六六大方承认,“秀才是我家爱人,我们天天在一起生活。”对这段恋情,六六说肯定会以婚姻为目标,但结婚现在还没有时间表。

  六六说,她给家里人定的规矩是不谈工作,“这是我几次发火之后的结果。我爸妈跟正常老头老太太一样,都有八卦心态,特别喜欢问演员的隐私,有一次我就怒了,跟我妈说,报纸上还说我呢,有没有你还不知道吗。干的是这一行,天天家里还说这个,会烦躁。”

  六六说,她接下来要写一部电影剧本和一个电视剧剧本,但不肯透露内容,她笑言,“他们都写得比我快,虽然写得比我烂。”对影视作品跟风现象,六 六说是没有才华的表现,“影视公司对市场判断不是太灵光时,一定通过一个指向标,通过一个树起丰碑的作品模仿。今年《泰囧》票房非常好,明年一定会有一批 这样的作品出现,但我相信,绝对没有一个作品能超过它,凡是跟风的,不是你自己的创意,你对市场没有敏感把握度的作品,出来的话,很难超越。”

  ■茶博士札记

  跟年轻人玩微信

  六六是个热爱生活、特别接地气的人,就像她自己说的,要融入到生活中,才能写出真实的剧本。在茶馆现场等待时,她就热情地跟年轻的女主演张萌学 习玩微信,两人为了迅速找到对方,坐在沙发上高兴地数着“1、2、3”,然后同时摇动着手机,摇了几次后,发现找到了对方,她兴奋得大喊起来,有如孩子一 般。茶博士 谢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