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实现文学事业的更大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31日08: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2年,对中国来说是非同凡响的一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的十八大全面总结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展望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充分体现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党的十八大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对包括文学界在内的广大文化工作者来说,既是巨大鼓舞,也是极大鞭策。

  2012年,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一奖项的获得,让全社会对文学有了更多追踪、阅读的热情,也让国际社会对中国当代文学投来更多关注、了解的目光。众多中国作家向莫言发去了真诚祝贺,体现了作家们相通互进的良好氛围。

  2012年,中国文学在创作上取得丰硕成果,优秀作品不断推出,青年文学人才不断涌现,文学作品依然是支撑出版业的“支柱”和主力军。根据优秀文学作品改编的影视剧在观众中引起广泛影响和热议。网络文学方兴未艾,网络文学“大军”是浩渺网络中闪耀的群星。中国作协所属以及全国各地的文学期刊,在新的文化传播环境中,坚守对文学的信念,坚持为服务作家、发现人才奉献力量,在推出精品力作、推动青年作家事业长足发展方面,都取得了大的进步。

  2012年,是中国文学理论研究和评论取得重要收获的一年。客观公正、健康说理的文学批评保持对作家作品进行品评的主流地位,积极引导读者阅读、提升作家作品的社会影响力。批评风气、批评文风有了很大改进,评论家的才情得到充分发挥。

  2012年,《文艺报》坚持倡导和创造良好的批评环境,及时评介最新的作家作品,及时评介影视剧和舞台剧目。一年来,推出了作家批评家对话系列、文艺理论家访谈系列,对读者了解访谈者的思考和艺术观念,起到很好作用。本报的系列专刊也渐成特色,有效扩大了《文艺报》作者队伍,改变了报纸的文风。我们向给予支持的广大作家、评论家和读者表示衷心感谢。

  2013年,是党的十八大之后的开局之年。我们满怀期待迎接新一年的到来。改革开放将为我们带来更多福祉和信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将取得更大成就。一个充满自信、胸襟开阔、信念坚定、开放大度的中国,正在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

  2013年,是中国文学值得期待的一年。我们衷心希望广大中国作家在更加良好的创作环境中,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尽情挥洒诗意才情,用创造性的劳动,为读者奉献更多的佳篇原创。

  2013年,《文艺报》将更好地发挥文艺理论与评论主阵地的作用,密切关注文艺动态,热情追踪文艺思潮,积极评介作家作品,广泛介绍和评述各艺术领域出现的新思潮、新现象、新作品,为读者阅读、欣赏文学艺术作品提供信息、评论资源,增进对话交流。我们倡导健康说理、既有学理深度又具有激情才华的评论文章。我们将努力改进新闻报道工作,及时反映文艺动态,改进报道方式,从总体上改进文风,倡导言之有物,力戒空洞虚假。真诚希望得到广大作家、艺术家和评论家的支持。

  新的一年里,《文艺报》将紧密围绕中国作协的重点工作,努力提高办报质量,把报纸办成了解中国文艺的最大窗口、评介文艺作品的主阵地。

  祝愿中国文学事业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成就,实现文学事业的更大发展。(本报编辑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