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北京文化产业综指全国第一 有望破万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30日08:58 来源:北京晨报

  几年前,提起文化创意产业的概念,恐怕没几个人能说清楚。而2012年,当你为《喜剧的忧伤》一票难求而“忧伤”的时候,或者为文博会上动态的《富春山居图》中摇曳的松树啧啧赞叹时,再没人能忽略文化创意产业的作用了。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公布了“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2)”,北京综合指数位居全国第一名。这是该指数自2010年发布以来,北京连续第三年位居综合指数第一名。

  全年收入有望破万亿

  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的背景下,文化创意产业呈现出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北京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总收入达到了5203.5亿元,同比增长达12.9%。这其中,排名最高的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收入达1983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长最快的广播电影电视产业,收入达450.8亿元,同比增长29%。虽然最后一个季度的数据还未出炉,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充满信心地预测,“在文化强国的主旋律中,北京文创产业的宏观背景更好。全市文化创意产业总收入有望突破1万亿元,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连续数年超12%。”今年前三季度,北京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就业人数已达98.9万,对就业的带动非常显著。

  “1+X”体系逐步形成

  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相关政策的扶持。据梅松介绍,去年底,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发挥文化中心作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的意见》,成为北京建设先进文化之都的“路线图”。“而X就是陆续出台的关于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文化金融创新等专项政策或行业政策。”

  走出去、引进来

  梅松说,“为促进产业进一步发展,今年北京市在文化走出去、引进来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也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年7月,市政府带队赴英国举办“伦敦北京文化周”文创企业签约及推广活动,9家北京文化创意企业的10个项目走进伦敦投资。11月,在香港举办的2012京港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介洽谈会上北京创造了三个“首次”:北京文创推介团首次在香港举办的京港洽谈会上几天亮相;北京文创企业投资指南首次在香港发布;北京文创企业首次在香港举办的京港洽谈会会上会下开展商业对接。梅松介绍说,最终16个项目签约、签约总额达137.2亿元人民币。洽谈会上,北京还发布了13个区县的62个重点文创项目,项目总投资八百多亿元人民币。晨报记者 张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