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陈丹青妙解卡夫卡:就像林黛玉 肺病还焚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30日08:49 来源:钱江晚报

  近千名学生,排了两个小时队,是为了陈丹青,也是为了木心。

  昨天,陈丹青应网易云阅读“爱读校园行”之邀,在浙江大学进行了一场名为“阅读与青春”的演讲,主题围绕着木心。

  一年前,木心于故乡乌镇逝世。他曾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在纽约为包括陈丹青在内的十余位中国艺术家开讲“世界文学史”,为期5年。2012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根据陈丹青当年听课的5本笔记,整理成书,取木心生前的定名《文学回忆录》。

  陈丹青说,一个人最珍贵的、决定性的读书年纪是在少年,“木心在十二三岁时,读遍了当时能够读到的古今中外的书,16岁以后他就是在温习。因为他们家和茅盾关系不错,当时茅盾去抗日了,茅盾书屋就交给他们家照看。”

  在陈丹青看来,听木心说话,让他着迷,“他上课总是跑野马,他是智力过剩,就像出汗一样往下流。”

  木心在艺术上的概括力精准、有趣又有剑气。比如说,谈到哪吒,木心说:“哪吒是尼采的先驱,武功上的莫扎特,是永远的孤儿。”谈到卡夫卡,木心的思路更是绝妙:“卡夫卡就像林黛玉,肺病,也焚稿,应该把林黛玉介绍给卡夫卡。”

  今天下午2点,陈丹青还将到晓风书屋,参加晓风书友会,讲述木心“文学远征”的往事。如果你对他,对木心,或者仅仅是对文学有兴趣,都不妨去现场听一听。

  (记者 庄小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