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训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8日08:58 来源:中国作家网

  12月25日至27日,中国作协党组在京举办中国作协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训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党组书记李冰主持学习。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的同志,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培训。

  铁凝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对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作了深刻论述。文化对引领社会风尚具有重要意义。一个人失魂落魄是很危险的,一个民族更不能失魂落魄。优秀文化的传承对凝聚人心具有不可替代的力量。民族的真正强盛在于民心的不散。我们要认真分析文学面临的“形”和“势”,研究有成就、有代表性的作家的创作,关注青年作家群体,积极推动中国文学走出去。要倡导作家坚定对文学的信念,坚持对文学的耐心、对生活的耐烦和对写作的定力。铁凝指出,大家聚集在一起,畅谈学习党的十八精神的体会,总结今年工作,部署明年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大家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为文学事业付出了智慧和劳动,努力把中国作协建设成中国作家之家,这是一个非常宝贵的群体。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许多中国作家纷纷表达祝贺,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作家相知相悦的感情,这样一种清新的氛围是非常值得我们珍惜的。我们应当倡导和创造这样一种文化环境。

  李冰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我们党奋斗历程中又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大会深入总结党带领人民进行的历史探索和成功实践,深入阐述党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根本成就和宝贵成果,科学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了可靠保证。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是中国作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密切联系实际、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他要求,中国作协局级领导干部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按照中央指示精神,带头学习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推动社会主义文学大发展大繁荣。要用十八大精神指导我们的工作,把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结合起来。

  参加培训的同志们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践行党的宗旨、忠诚党的事业,坚定不移地同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发展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家认为,党的十八大制定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不渝地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发展道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文学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持。

  培训期间,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学习十八大精神,对2012年工作进行了总结,研究了明年工作。2012年以来,在中国作协党组领导下,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对文艺工作的要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组织作家深入生活、文学人才培养、会员发展与服务、文学报刊社改革、重点作品扶持、促进少数民族文学发展、中国文学走出去、文学评奖评论、作家权益保护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文学创作佳作迭出,客观公正的文学评论与文学创作形成良性互动,推动着中国文学事业继续发展繁荣。

  2013年是党的十八大之后的开局之年。做好2013年中国作协工作,对促进文学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把各项事业提高到新水平。与会同志一致表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是时代的期许,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召唤。我们一定要珍惜难得的历史机遇和良好的文学生态环境,担当起历史的责任和使命,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铸就中国文学的绚烂与辉煌。(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