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管家琪南京谈阅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7日07:01 来源:扬子晚报
管家琪
管家琪

   时下有许多家长对如何为孩子选书,如何带领孩子阅读感到茫然无措。为此,上海译文出版社和南京小蜜蜂文化教育培训中心,于昨日联合举办了“夏洛书屋”名 家教你阅读写作系列活动,走进了南京月苑第一小学,并特邀台湾知名儿童文学作家管家琪作为演讲嘉宾,引导家长如何陪孩子阅读经典。名家授课吸引了孩子们的 好奇心,也使不少家长慕名来听课。第一次参加此类课堂读书活动的管家琪,非常开心地以“大朋友和小朋友”的称呼与大家问好。

  如今已有两 个儿子的管家琪,自称是“资深妈妈”,所以和小朋友们交流非常有一套。“我儿子小时候非常吵,有时候为了让他们安静点,我就说"妈妈给你们讲故事"。讲故 事是一门古老的艺术,也是和孩子沟通的很好方法。”于是,管家琪建议在现场的“大朋友们”不妨多和“小朋友们”做一些“亲子阅读”。为此,管家琪特地准备 了三本书推荐给现场的“小朋友和大朋友”,它们都是美国作家E.B.怀特的著作,《夏洛的网》、《精灵鼠小弟》和《吹小号的天鹅》。

   在现场,管家琪以自己独有的口吻转述了这三个童话,并告诉大家,“引领小朋友阅读时,家长首先要了解作者的背景,并讲给孩子听,这样能更好地理解他们所 写的故事。家长也要事先做好孩子们会问到哪些问题的准备,以备给予孩子们,他们的小脑袋能理解的答案。”在管家琪谦逊有礼、亲切随和的声音中,小朋友和大 朋友都听得津津有味。

  实习生 任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