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31本书印有麦家推荐语 澄清:实际只推荐过4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5日08:56 来源:重庆日报

  书店挑书,腰封上的名人推荐总是格外吸引眼球。不过,近日,写过《风声》、《暗算》等谍战小说的麦家在微博上称,印有自己名字和美言推荐的书有31本,而自己实际推荐过的却只有4本。此番话语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来各方热议。

  名家感叹 有时是“被迫”的人情

  记者发现,麦家的感慨让不少作家有同感,凭借《二号首长》成名的作者黄晓阳转发该微博,并坦言有过类似经历,“推掉吧,情面上过不去;可推荐,连人家写的什么都不知道,那不是坑读者吗?希望读者看到这个帖子后,能明白作家的苦衷。”

  对此,作家浮石表示,这种现象已成了约定俗成的套路,“有时候就是一种人情,出版社或者很好的朋友找来,不好意思拒绝。商业文化社会,一个新的作家想引起关注,请人推荐或作序基本上已经成了固定程序,也被视为提携新人的一种做法。浮石说,“看名字买书不太理性,自己了解过书的内容再买比较合适,不排除有很多是出版社没打招呼,随便安了作家的名字做幌子。”

  出版方说法 对销量提升不大

  “图书这么多,要想吸引眼球,腰封的名家推荐是必须的。”本土独立出版人闫国栋表示,什么样的书找什么样的名家推荐也是有考究的,比如官场类图书,找写官场的名家;历史类图书,找写历史的名家。

  他举例,自己运作过的图书《阳谋为上》就曾找闫真、浮石等官场名家写过“腰封推荐”。“大家都是写官场小说的,互相提携、捧场,是人之常情。”

  但在重庆大学出版社图书经理杨莎莎看来,这些年图书市场不景气,名人推荐泛滥,已有些走样,对于腰封上泛滥的名人推荐,对销量提升究竟有多大帮助?杨莎莎无奈地表示:“对销量的影响真的不大,也就图个第一印象吧。但是,有总比没有好,而且还要看名家的名气有多大。”

  各方热议 是对文化的不尊重

  注水的名人推荐,给读者造成了什么影响?

  新浪网友“跃然”在微博上愤然写道:“名人推荐一直是我的‘阅读指南’,没想到竟误我半生,真是应验了那句古话——‘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在金融系统工作的罗先生表示,自己很爱逛书店,那些印有白岩松、柴静等人推荐的书,总会让他慷慨解囊,没想到腰封上竟有这样的猫腻!

  西南大学教授熊辉直言,如果这些重点推荐中还有不少水分,那是一种极不严肃的态度,是对我们文化传播的不负责任、不尊重,他呼吁名家和出版商应该多一些良知和社会担当。

  记者 强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