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冯唐回应李银河盛赞:我没觉得与王小波不可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5日08:48 来源:山东商报

众人眼中的冯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日前,著名跨界作家冯唐的最新随笔集《三十六大》上市。这部号称 “使人生全面达到金线的降龙三十六掌”的作品,不但受到罗永浩、高晓松、柴静、李敬泽、苗炜等一众文化界名人的力荐,还登上了热卖 榜。从“金线”说,到李银河在微博上称其为仅次于王小波的当代文学家,冯唐话题不断。近日,冯唐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记者 张晓媛

  1

  关于新作

  【“我和莫言是不同的个体,都是汉语写作。”】

  冯唐,本名张海鹏。曾为妇科博士,后赴美获得MBA学位,成为著名的麦肯锡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现任大型国企总裁。八年前他凭着《万物生长》、 《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北京,北京》、《欢喜》四部小说在文坛一鸣惊人,代表作还有随笔《活着活着就老了》,诗集《冯唐诗百首》,时至今日已成为70 后作家中的领军人物。在年初《人民文学》“未来大家top20”的评选中,冯唐力压张悦然、笛安名列榜首。

  今年4月,冯唐推出关于文学标准的“金线论”,震动文坛。他写道:“文学的标准的确很难量化,但文学的确有一条金线,一部作品达到了就是达到 了,没达到就是没达到,对于门外人,若隐若现,对于明眼人,一清二楚,洞若观火。虽然知道这条金线的人不多,但是还没死绝。这条金线和销量没有直接正相关 的关系,在某些时代,甚至负相关,这改变不了这条金线存在的事实。”就此引发了一场围绕文学好坏的标准是什么,是否真有“金线”存在等问题的争论,冯唐也 因为被称为“冯金线”。

  冯唐新作《三十六大》里,集结了他给这个世界的36封公开信:收信人有身边职场中的小师弟、唯一的外甥、90后、文艺男女青年;也有司马迁、马 拉多纳、韩寒、唐玄奘和梁思成等古今名人;甚至还写给了自己的四十岁和公文包。冯唐探讨的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问题,如“大钱”探讨年轻人如何对待金钱; “大欲”给青春期萌动的男孩解惑;“大男”谈成为好男人要做好的七件事;“大行”为眼高手低的职场后辈们总结了十个关键的好习惯。

  出版人路金波花了半个月时间重读了莫言和冯唐的作品,说:“莫言是地上长出来的,好结实。冯唐是天上掉下来的。我想他能飞得很远。”对于这个评价,冯唐告诉记者,“我们是不同的个体,都是汉语写作。”

  山东商报:“简单地说,姑娘是个入口。世界是一棵倒长的树,下面是多个分岔的入口,上面是同一的根。姑娘和溪水声、月光、毒品、厕所气味等等一 样,都是一个入口。进去,都有走到根部的可能。复杂些说,姑娘可以大致有五种用途。”这段话我特别注意到了。您觉得自己是永远处于青春期的状态还是?

  冯唐:我没觉得我永远处于青春期状态,比如我早就不梦遗了、早就不为了叛逆而叛逆了、早就不为买一双耐克鞋而发愁了,但是我对于生命还是有很多好奇。

  山东商报:李银河在微博上盛赞说,当代写作者,王小波第一,您第二。如何看待这个评价?

  冯唐:和逝去不久的作者比,非常吃亏。我不做评论了。我想起我心目中曾经的文字英雄:阿城、王小波、王朔,亨利米勒、劳伦斯、库尔特冯尼格等等,我掂量了一下我出版了的八九本书,我没觉得不可比。

  山东商报:作为作家,您始终拒绝过分商业化?

  冯唐:是的。我从来不为读者写作,我只写“我”认为该写的东西,用“我”认为该用的手法。

  山东商报:路金波把您和莫言做比较,您觉得这有可比性吗?

  冯唐:是不同的个体,都是汉语写作。

  山东商报:《三十六大》是出版社选的书名还是您自己取的?

  冯唐:这个“大”系列是2009年9月开始到2012年9月我在GQ中文版上的专栏结集,名字是我自己起的。

  2

  关于生活

  【“我不知道什么是成功,我基本按照自己的意愿在自由生活着。”】

  “我不是孔丘,对于这个世界,也不知道是否已经不惑了。我想,如果我有个儿子或者女儿,如果只能选一本书给他看,我会选这本。”冯唐说。

  众人眼中的冯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在三十岁前几乎没有离开北京城,在三十岁后几乎没在一个城市连续呆过一周。在三十岁之后的近十年,飞 了接近小两百万公里,去过近百个城市。如果按照宋朝的能耗标准,我完成了近两百个读书人一生中行万里路的理想,我消耗了临安一个街区里所有人一百年消耗的 能量。”冯唐的表述有些出人意料。

  在书中,他对成就世俗好男人的标准进行了高度总结归纳。“钱是要有一点的,但是不要太多,能自己自足、经济独立就好。太多的话,活着的时候是负 担,你周围会出现一些虚假的好人和真实的敌人。死的时候有很多钱,是件非常二的事,无论上天堂还是下地狱,都是会被笑话的第一件事儿,进门的时候就被认定 出身不好,下辈子一辈子难翻身。有多少钱合适?够用就好。意淫可以丰富,生活要简单。生活简单,够用的要求就不高,你就不用为钱而钱。”冯唐说。

  山东商报:您是个完美主义者吗?

  冯唐:我不是,如果是,活不到今天。

  山东商报:在世界最美封面设计者、朱赢椿在南京师范大学的工作室看到他给您设计的书,他多次提起过。对于您作品的设计,有什么偏好?

  冯唐:我音乐和美术很差,近乎白痴。我喜欢朱赢椿的设计,我喜欢“别有用心”的东西。

  山东商报:如果只给一个头衔,是诗人冯唐,作家冯唐还是?

  冯唐:我是一个诗人。

  山东商报:您的那个“金线”被很多圈内朋友提起,这话题给您带来过困扰吗?

  冯唐:没有困扰,这么简单的一个事儿。有些困扰的倒是怎么这个事儿也能成为话题。

  山东商报:您说过,“作为一个好男人,在现实生活中,一生中要处理好七件事:Wealth(金钱),Women (女人),Wine(酒肉),Work(工作),Watch(珍玩),Workout(身体),Wisdom(智慧)。”这里头,您哪件事处理的最好?为 什么?

  冯唐:我处理得都不好,我偏重追求wisdom太多,我花太多时间在工作上。

  山东商报:现在全民谈成功,按照世俗的定义,您算是成功人士吗?

  冯唐:我不知道什么是成功,我基本按照自己的意愿在自由生活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