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孙晶岩长篇报告文学《中国看守所调查》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1日15: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孙晶岩接受采访作者孙晶岩接受采访(摄影:杨云)
与会专家与会专家学者(摄影:杨云)

  12月21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全国公安文联、公安部监管局和北京出版集团联合主办的孙晶岩长篇报告文学《中国看守所调查》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在京著名文学评论家、法学家、媒体记者以及主办单位领导50余人与会。

  2009年秋,公安部监管局联合中国作协等四家单位,组织了中国作家深入全国看守所的采访活动,此书便是这次活动的成果之一。

  以擅写重大题材著称的孙晶岩,已出版各类长篇报告文学作品16部,其中描写监管题材的6部,约计200万字,前后已有22年之久。为撰写此书,近两年多来,孙晶岩不辞辛苦,走进全国六省市十余家看守所,采访了200多名在押人员和100多名监管民警,获得了大量第一手素材,继而潜心撰著,一遍又一遍地打磨出这部40余万字的《中国看守所调查》。此书已被中国作协列为重点扶持项目。

  监管场所的人权保护是一个世界性话题。《中国看守所调查》不仅写出了中国看守所内诸多在押人员从被限制人身自由到改过重生的过程,也实录了全国一批优秀监管民警在艰苦岗位上的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特别是他们对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的认真保护及其心灵的真诚救赎,展示出我国民主与法治进程中一个不可或缺的进步。难能可贵的是,孙晶岩能就调查所见突出问题提出具有社会学价值的思考,这便大大超越了一般只描述案例故事的“大墙猎奇”之作。这正是此书独特的出版价值,与会者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不少专家认为,《中国看守所调查》以感人的文学描述,提出了许多新的值得深思的社会问题。如“农二代犯罪”问题、恩格尔系数和基尼系数严重超标问题、警惕“狱满为患”问题,乃至大城市不能无限膨胀等问题。可以看出,其首要目的是希望从源头上扼制犯罪,而且政治尺度把握得很好,这意味着作者从一开始就选择了一条直面风险、勇于探索的书写路径。这表明,孙晶岩没有把在看守所获取的底层真相仅仅当作社会的孤立现象和个体事件,而是放置于国家现代化进程的宏观背景下加以考察、挖掘,透视并凸现其深层而复杂的社会学意义,展示了作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有文学评论家强调,《中国看守所调查》的人物叙事,是一种人性叙事。美好的人性与监所这种特殊的空间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强化了作品的叙事张力;而大美的人性又是通过具体的细节加以凸现的,富有表现力的细节,生成了作品感动人心的情感力量,这也便是报告文学的力量。

  研讨会上还获悉,此书已引起很好的社会反响。不少监管民警专门办班,学习书中所写各地优秀监管民警;清华、北大等高校也邀请作者讲座、座谈,师生反映强烈;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正在进行长篇连播,收听率名列前茅;全国公安文联祝春林主席表示将拍成多集电视专题片,向全国推广。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出版集团香港精品图书展上,亦颇受关注。

  作家简介:

孙晶岩  孙晶岩,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执教于北京某大学,国家一级作家。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全国公安文联理事、北京作家协会合同制作家。

  出版有《中国动脉》《山脊——中国扶贫行动》《五环旗下的中国》《中国女子监狱调查手记》《震不垮的川娃子》《中国金融黑洞》《珍藏世博》等长篇报告文学13部。另有中、短篇报告文学集《女作家眼中的世界》和散文集《海梦》等,共约500余万字,其中数部作品被译成英、法、日文出版。担任原著、策划、编剧、外联制片的电视连续剧《女监档案》,在全国多家电视台播出,广获好评。

  曾获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多种奖项。还曾被国务院授予“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建设先进个人”奖章,被《文艺报》评委2005年度十大重点关注作家、艺术家,被第五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选为重点推介作家。

  内容提要

《中国看守所调查》  报告文学女作家孙晶岩,长期关注并研究政法题材,二十年来出版过相关作品六部,其中《中国女子监狱调查手记》等广为人知,并获大奖。两年前她又走进全国六省市十余家看守所,于深入采访一百多名监管民警、二百多名在押人员及其家属之后,撰就了这部长篇报告文学。

  如今看守所的真实情况怎样?较之过去有了怎样的变化?其变化带给人们怎样的关注与思考?全社会又该怎样有效扼制当前的犯罪高发?……

  孙晶岩以其独特视角挖掘到大量第一手素材,生动讲述了当今看守所现状,并以一桩桩鲜为人知的案例和一个个鲜活难忘的人物让人们看到了这里的种种变化。难能可贵的是,她能在大年三十和在押人员一道守岁,见证“零点释放”,能和死刑犯推心置腹地对话,能和诸多一线管教成了朋友,尤其是能针对调查所见的突出问题提出颇具社会学价值的真知灼见,这便使本书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大墙之作”。

  透过这扇窗口,您会看到大墙之内您希望看到的一种进步。而这,正是我国民主与法治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