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蒙呼吁大力提倡阅读:语言是人类思维重要途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0日09:14 来源:城市晚报

  昨日16时,在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座谈会。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与师生们围坐在一起,就网络时代的阅读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剖析。王蒙认为,在信息社会,中国读者对于纸质书的阅读比例在全世界范围内来讲仍较为滞后。王蒙承认,视听媒体所传递出来的信息比文字信息、符号信息更加直接,但是他依然坚持认为,“语言是人类思维的最重要的途径,有必要大力提倡阅读。”

  昨日下午,距离座谈会正式开始还有半个小时,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师生们就已经陆续来到会场。此时,会场内已是座无虚席。他们都在等待一位老者,他曾经是国家文化部部长,也是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几十年来他从未停止过对中国文坛变迁的思考和关注,他便是王蒙。16时整,王蒙先生缓步进入会场,今年79岁的他头发已经变得灰白,但依然风采依旧。“长春这么美好的地方,我来过很多次,但是在这么冷的时候来,还是第一次。”王蒙缓缓地说,他曾经在新疆生活过16年,体会过-40℃的那种寒冷,“一出门的感觉不是冷,是辣,就像被人撒上一把辣椒面。”王蒙关于“冷”的幽默描述,引得现场笑声一片。

  谈及当代文学作品的境况,王蒙提到,今年6月份他曾经去银川参加一场书博会,一些大型出版集团的董事长、总经理在会上纷纷表示,现在电子产品正在代替纸质书籍,而这个势头才刚刚开始,未来将会发展得越来越猛,最后纸质书籍基本上被取代的可能性也会有。然而,对于这种说法,王蒙表示“不知道是真是假”。随后,王蒙问现场所有的师生,“在座各位看过电子书或者有电子书的有多少,请举手。”结果在场95%以上的师生们不约而同地举起手。

  王蒙说,更有甚者发表言论称,文学正在走向边缘化。王蒙认为,之所以有人抱有这种想法,是因为目前视听媒体发展势头强劲。王蒙说,视听媒体所传递出来的信息,要比文字容易接受得多。“何必要看字呢,看到字还要想这个字是什么意思。”王蒙以男女相爱为例,两个人可以互相说“I love you”来表达爱意,而如果在电视上看到美女、帅哥拥抱在一起,无论他们说什么,观众都可以很容易感受到两个人之间浓浓的爱意。

  现在,不少文学作品变成了视听艺术,由视听媒体直接传递到人们眼前。虽然容易被接受,但是王蒙认为,语言才是人类思维最重要的途径,如果人们太习惯视听作品,对于语言艺术的感觉就会渐渐退化,而文学影视作品也会把文字碎片化,使得文学本身的感召力渐渐缺失。

  王蒙说,进入信息社会,人们的阅读方式也在渐渐发生改变。如《战争与和平》共四部,总共150万字左右,很少有人能够耐下心来看完整。“曾经有人告诉过我,他们在国外,看见外国人在地铁上读小说,读厚本的书,读报。”而令王蒙比较担忧的是,他听说目前中国纸质书阅读比例在全世界相对来说比较滞后。“一个人想要读好书,就要专心,要具备一定的领悟能力和想象能力,这样才会耐心把书读下来,才能通过读书得到乐趣。”王蒙希望,无论社会如何变迁,人们依然要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无论何时,阅读都有必要大力提倡。”

  (记者 卢玉鸽/报道 张术/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