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孙晶:最年轻的“上海出版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0日08:50 来源:文汇报

 

孙晶:最年轻的“上海出版人”

  上榜理由:第六届“上海出版人奖”获得者,该奖项设立以来最年轻得主。

  一位娇小、秀丽的女性,在10位获奖者中不出众也难,虽然她为显“成熟”,已特意将长发挽成了髻。她是复旦大学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辑孙晶,“70后”。在业内,孙晶创造了两个速度纪录:2008年揽入“上海出版新人奖”,4年后抱回上海出版工作者最高奖项“出版人奖”。

  虽年轻,却当之无愧。1999年进社以来,在出版社前辈的扶持与关心下,她成功策划重大出版项目十余个,担任责任编辑的图书逾百种,引进输出版权百余种,组织重大宣传活动数十次,所编辑的图书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十余项。其中,《历代文话》、《中国文学史新著》、《中国当代文学史》、“域外燕行文献集成”以及“当代中国比较文学文库”、代表学界成果的“三十年集”系列,和“复旦博学·文学系列”等精品教材系列的推出,在学界和出版界都具有标杆性的意义,同时在市场上也长盛不衰,擦亮了该社学术出版的品牌,滋养了大量读者的心灵。

  在巴金故居的大树下对坐而谈,孙晶的语速很快,思维比语速还快,笑容灿烂,宛若孩子。

  从哪说起呢?就从眼前这栋古旧建筑的主人说起吧。上世纪90年代末,孙晶成为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毕业生,论文题目是研究巴金编辑思想的《文化生 活出版社与现代文学》。“这个题目影响了我的一生,引导我成为一个图书编辑而不是文学教授。”1999年,孙晶在复旦大学出版社做助理编辑,参与编辑陈思 和教授的《中国当代文学史》。她有意识地把之前对编辑的种种创新设想用到实践中去。在装帧设计和作者的配合下,出版社首次将一本文学史教科书做成了结构、 体例、图文编排都与众不同的产品。这本书运作成功后成了孙晶编辑能力的通行证,她认识了更多的朋友,北京也有不少顶尖学者被孙晶发展成了作者。

  仅凭一两次的幸运,并不能成为今天的孙晶。一次在和学者同席吃饭时,她听说当时的复旦中文系在进行教学改革,可能会组织一个老中青结合的教师团队开设原典导读课程。孙晶立刻说服中文系和出版社同步联动合作,一边进行课程改革,一边编辑出版讲义。孙晶这么做是有风险的。“大学教科书市场上一直以来最好卖的是概论、通论、导论,因为只要掏一次性的钱。如今分门别类出版行不行,我心里也没底。”但她看准了这一类书迟早要做,因为它符合当前大学教学和学术研究个性化的趋势。

  果然,首批导读系列投放市场即赢得巨大的社会反响和不俗的经济效益。书成功了,孙晶更加坚定了学术出版要跟学科教学和研究同步做的理念。她说:“学人产生科研,科研产生出版,这样才是有效的联动。”以后的很多成功之作就是这样“同步”出来的。

  孙晶说现在最关注“新一代学人”。她说数码时代和网络时代对这一代的学术新秀不是很有利,或者说很不公平。每一代学人进入公众视野是需要传播推 广的,但你去看,网店上卖得最好的是“杜拉拉”类的社会热点题材和已成名成家的学术“大佬”的书。实体店纷纷关停,人们没有机会走进去翻一本新人的书,发 现他的价值。孙晶很清楚自己是学术生态链上的一环,“我想尽己所能地把新生代优秀分子的书推出来”。她曾力排众议编了一本40万字的学术书,这样的篇幅哪家出版社都不敢碰,何况作者是尚无名气的中文系青年教师。这本书后来得到了教育部全国高校人文社科类著作二等奖,作者被评为2009年上海社科新人。

  “编辑不仅是服务作者,更要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书是可以打开的,编辑是站在封底的作者。只是左边和右边的关系。”孙晶用这样的话鼓励徒弟们,仿佛也将一路走来的心声倾诉给了巴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