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回访部分2012年定点深入生活作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9日08:5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依照《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管理办法》,对罗伟章、肖建国、荆永鸣、余艳和卜谷5名入选2012年定点深入生活的作家进行了回访。

  在今年的定点深入生活计划中,罗伟章与肖建国都选择回到故乡去体验生活。罗伟章的大部分作品未脱离对家乡宣汉县历史与现实的观照。2012年在故乡4个月的定点深入生活,不仅再一次让他的文学血脉与故土相连,也让他重新审视和思考创作与现实之间的关系。

  肖建国离开故乡已有很多年。他一直怀有回家乡湖南嘉禾县延续写作生涯的愿望。“县城当然不是记忆中曾经生活过的县城了”,新老县城的强烈对比,让作家确定了今后的创作方向,要表现县城老百姓在变化的时代里的日常生活。

  荆永鸣也一直是一位强调接地气、重视生活经验积累的作家。他今年选择了北京胡同定点深入生活。他说,这次定点深入生活拯救了自己的创作。“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在北京的几十条新旧胡同里串来串去,通过和胡同里一些居民的接触,在庸常琐碎的生活中感受老北京胡同里的人文气息。”基于此,荆永鸣为小说找到了一种“魂”,并很快写出了《北京房东》和《北京邻居》。

  对于写作纪实文学作品的卜谷和余艳来说,追寻历史的真实更是其维持创作生命的氧气。余艳为创作长篇纪实文学《杨开慧》,赴杨开慧的故乡深入生活。她将所有的走访都当成用心感悟的现场体验。初稿完成后,余艳一次次回到实地走访,对初稿不断进行补充和完善。卜谷一直生活在红色土地江西赣州,并长期从事革命历史题材文学创作。他与他笔下的人物——为毛泽覃守灵70多年、今年已经101岁的张桂清,已建立了形同亲人一般的感情。

  据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孙德全介绍,定点深入生活工作实施3年来,已有72名作家参与其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次回访是在中国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实施3年时进行的一次阶段性调研,旨在及时了解作家在定点深入生活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改进和完善这项旨在帮助、鼓励和引导作家深入生活的工作,更好地实现对定点深入生活作家的组织与动态管理。 (周李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