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决议

(2012年12月18日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8日22: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于2012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对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出部署。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大家衷心拥护党的十八大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性贡献。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党的十八大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出了新的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文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国民素质、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具有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为我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发展道路,牢固树立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准确把握当今时代文化发展新趋势,准确把握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不断增强使命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引领文学创作,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向人民学习,拜人民为师,从人民群众的火热实践中汲取营养、挖掘素材,努力创作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作协组织要把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和主要任务,密切联系各领域各方面各类型作家,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积极探索催生精品和造就人才的体制机制,大力营造有利于文学繁荣发展的环境和氛围。

  会议强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学界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团体会员要从实际出发,采取适合文学界特点的各种形式,精心组织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会议号召,各团体会员、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