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2012·文学与影视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7日13:31 来源:中国作家网
会场会场1
会场会场2
何建明发言何建明致辞
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会议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会议
陈旭光主持会议陈旭光主持会议
合影合影

  2012年12月16日,由《中国作家》杂志社、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作家文摘》报协办的“2012·文学与影视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出席并致辞。论坛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光共同主持。

  出席论坛的有王朝柱、王兴东、柳建伟、张明智、梁鸿鹰、王强、蒋朗朗、王一川、曹文轩、梁水宝、肖惊鸿、宋南男、饶曙光、周星、张卫、戴锦华、邵燕君、李道新、陈宇、黄丹、林黎胜、全勇先、晓航、崔曼莉、蔡笑扬、熊源、赵大可、林夕等50余位专家、学者、编剧、导演、制片人。共同探讨“文学与影视”的密切关系,回顾中国电影发展历程,很多电影人是从文学界转型而来,许多优秀影视作品是从文学作品改编而来。这些优秀文学作品极大的提升了电影艺术的思想高度和文化魅力。在回顾中国电影产业化以来取得重要成就的同时,认真探讨存在的一些问题:缺乏吸引人、感动人、影响人的好故事;缺少人性关怀和精神高度的故事,电影就会缺失文化影响力和价值感染力。一致认为文学和电影是艺术殿堂关系亲密的兄弟。今天文学和电影的互动更是时代的召唤,具有深远意义。文学借助影视的影响力,影视借助文学的根基,比翼齐飞!

  大家期望,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振兴的历史机遇中,电影与文学联袂,文学家、剧作家、导演、评论家携手,互相借力,互为推力,共同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以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群众的艺术审美水平,推动社会文化的与时俱进,担当起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历史使命,为人类文明的未来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2文学与影视高峰论坛”是一个良好开端,据悉,主办者今后将继续举办。

 

2012·文学与影视高峰论坛会议共识

(2012年12月16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作家莫言,他的获奖对中国电影文学创作有着重要的意义。莫言身为小说家、剧作家,他的多部小说改编为电影。尤其是他参与改编的小说《红高粱》,为中国电影走向世界树起了闪光的路标,充分体现了文学形象是电影的命脉,文学剧本是电影的根基。

  我们欣喜地看过李安导演的电影3D影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也是改编自“扬·马特尔”同名小说,成为全球叫好又叫座的影片。中外电影成功和失败的经验都共同验证了,没有文学作为电影的创意能源,核心故事,电影是无法可持续发展的。一切电影的成功之路,必然始足于坚实的文学基石。

  这是一个共识,当然我们清楚电影与文学在语言、传播媒介、思维形式等方面均有差异,但两者有着艺术精神上的相通之处:都需要讲述一个好故事,都要传达正确的价值观。这个故事能够让人去关注生命、思考社会、认识自己;这个故事能给人以关爱,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希望;这个故事能够播撒真善美的情怀,让人类在共同的生存危机面前携起手来。

  还有一个共识,我们关注中国电影产业化以来取得了重要成就,但也存在着问题,缺乏引人入胜、感动人心的好故事。没有好故事、缺乏大情怀的中国电影,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是对于文学原创力缺少足够的重视,尊重不够,保护不利,扶持不足。因此,电影产量上去了,电影质量不尽人意,数量不是力量,原创才有力量。面对美国大片强势进攻,我们都认识到,应该在核心竞争力上狠下功夫,从文学原创吸取营养来滋补电影本身的缺陷是当务之急。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如何提高我们中国电影文学创作的水平?如何为中国影视产业提供高质量的文学剧本?这是我们高峰论坛的具体的实际的要研讨的课题和应对的目标,我们没有理由回避、排斥当下一些有碍于中国电影发展的新的困境。这正是我们论坛继续深入研究,寻求探索的目的。2012文学与影视高峰论坛是一个良好开端,今后我们将继续举办下去,这也是我们的共识!

  我们期望,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振兴的历史机遇中,一切关心中国电影文学的作家,剧作家、导演、评论家共同携手,不忘本来,吸收外来,把握将来,创作未来!

  像莫言先生那样,把中国的故事,精彩地讲给世界听,让世界通过视觉文学传达着中国人的文学思考,呈现中华民族美好的复兴梦想!

  谢谢大家!

(中国作家杂志社佟鑫供稿 摄影:李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