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振奋精神 锐意工作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

——北京作家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侧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7日13: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12月7日、8日,北京市文联组织北京作家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会议由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北京作协分党组书记程惠民主持。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启刚出席并讲话。北京作协小说、诗歌、散文与报告文学、儿童文学、少数民族、理论评论各创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合同制作家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作家们学习了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学习了郭金龙同志在市文联会见首都文艺家时的讲话,梳理了北京作协2012年工作情况,并就文学创作和作协工作开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在行动,一定要全面领会党的十八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决策,加强学习,牢记使命,与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真正实现自身价值,用更多的优秀作品展现祖国之美、社会之美、人性之美。

  程惠民首先针对如何把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谈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并对作协工作进行了部署。她说,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北京作家和作协关键是要进一步转变作风、端正学风、改进文风,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作协下一步要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要加大推出文学精品的力度,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推进文学创新,突出文学作品的艺术性,为打造文学精品提供资金、制度等方面的保障;二要加强作家队伍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制订人才发展规划,培育文学新人,造就名家大师;三要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扩大服务领域,扩展服务对象,提升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为作家办实事。

  会上,作家们发言踊跃,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和构想,气氛十分热烈。

  理论评论创作委员会副主任解玺璋说,建设文化强国的重大任务,要求我们解放思想,增强活力,这是解决创作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提高创作水平的方法和过程。今后的创作,要不断开拓思路,下一部作品要体现出更深入更广泛的精神内涵。

  少数民族创作委员会主任、蒙古族作家郭雪波多年来一直关注环境保护,创作了几部反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长篇小说,党的十八大生态文明建设的提出,使他深受鼓舞,明年计划创作一部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主题的小说。

  诗歌委员会副主任黄殿琴说,当前摆在自己面前的艺术命题是小生产的社会化如何服从于历史和文化的社会变化。今年作协组织一百余位诗人到首都交通战线各个岗位深入生活,创作了两部诗集,发挥了文学为社会服务的作用。明年作协将继续组织北京诗人深入基层一线采访创作,自己一定要发挥诗歌委员会副主任的作用,积极组织和参与。

  合同制作家宁肯以前对反腐题材不敢涉及,认为比较敏感,虽然有好的构思,但始终没有动笔。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大力度反腐倡廉,使自己免除了担忧,将满怀信心地创作一部反腐题材的小说。

  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彭俐被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所感动,感到精神振奋,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更注重实效,踏踏实实搞创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而歌,人民而歌。

  合同制作家刘一达说,自己以前谈论文学更多的是强调个性化,对其社会功能有所忽略,党的十八大特别强调了文化要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使自己对文学的认识有了改变。今后要通过到人民中深入生活,进行思考,使作品更有思想深度,更有文化内涵。

  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马光复说,当前儿童文学创作中遇到的问题是,少年儿童教育与现实社会的差异。党的十八大以来,人们看到了中国社会向着公正公平发展的希望,使自己解除了困惑,创作更轻松了。

  诗歌委员会副主任马淑琴说,党的十八大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主体,我们的文学创作同样要以人民为主体。今年为创作《京西大拆迁》进行了深入采访,深切地感受到北京的城市化建设离不开人民的奉献。今后要牢牢树立人民是主体的思想,为人民创作,为人民而歌。

  合同制作家星河的作品中很大一部分是与科学相关的科普作品与科幻小说。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特别提到“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使他对创作更有信心,创作方向也更加明确。

  合同制作家徐虹谈到,当前经济飞速发展,精神信仰却严重缺失,道德感无所适从。作家做为文化创造的文体,作品应该由表及里地触及人们内心精神实况,致力于建设国民的高尚精神生活。

  彭扬是80年后出生的独生子女一代的作家,他决心今后要更多地把目光从关注自我的语境中拉向更远的地方,有意识的吸纳、传承、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精髓,正视以人为本的现实主义创作,在脚踏大地的同时,眼望星辰,追求更高远的精神境界,以此保持自身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80后合同制作家霍艳从文学如何发挥全面提高公民的道德素质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说,党的十八大把建设文化强国列入了党的纲领,对我们文化工作者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国家经济和文化都给了我们一个很宽松的环境,文学创作应该注重人文关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今后还要利用自己的优势,为北京作家和作协的工作做出贡献。

  蒙古族的80后合同制作家鲍尔金娜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在生活中感到了强化的正能量,对中华民族的复兴充满了期待。

  合同制作家、蒙古族评论家兴安对十八中提出“全民阅读”感到非常兴奋。据他了解,我们中国人的阅读量非常低,读书的习惯没有真正的培养起来。建议由北京作协开展市民读书活动,提高市民的文化素质和修养。

  散文创作委员会副主任韩小惠提议北京作家内部进行作品交流,定期开展文学朗诵会。

  崔墨卿、赵易平、刘晓川、程青、王德领、关圣力等作家也针对自身创作和作协的工作相继发言。

  北京作协秘书长王升山说,作协开展工作,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这个中心,要落在实处,突出抓好精品创作,突出抓好作家队伍建设,引导作家深入生活,提高协会服务能力,踏踏实实为作家服务、为创作服务。

  陈启刚最后指出,鲁炜同志对作协的工作十分重视,在去年的北京作协五代会上对作协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文联、作协积极落实鲁炜同志的指示,各项工作都在积极推进与落实。明年,除设立文学精品项目外,文联将在北京地区发起“爱读书,读好书”的活动,倡导全民阅读的文明风尚,进一步促进全民族素质的提高,让人们在阅读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感受快乐,不断丰富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促进社会和谐。同时举办读书感受评比活动,以此达到宣传作家、推介作品的目的。陈启刚还对北京青年作家提出了期望,鼓励他们深入生活,加强历练,全方位多视角的了解社会,尽快成长为文学领域的名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