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海鸰:诺奖太光芒四射了 纯文学避之不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7日09:40 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王海鸰

  “中国家庭婚姻小说第一人” ,著名作家王海鸰继《牵手》《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成长》后,首次聚焦80后的奋斗与爱情 ,再掀“新恋爱”狂潮,推出最新都市情感长篇小说《新恋爱时代》。昨日,作家出版社在北京举行了新书首发式。据悉,为借力《非诚勿扰》人气,电视剧更名为 《非诚勿扰之新恋爱时代》,特邀主持人孟非首次触电客串该剧。

  新书发布会上,王海鸰透露,特地避开了莫言颁奖,“否则人们只认莫言的书了。”她认为,作家如果有可能进入剧本创作,是再好不过的事情,因为需 要经济基础。如果说一个作家一个月两三千块钱,或者连这点钱都没有,完全靠一本书以后去卖,能卖多少钱呢?“对纯文学来讲,目前看到诺奖并没有照亮多少, 光芒太四射了,我们唯恐避之不及。”

  在创作《新恋爱时代》时,王海鸰说,儿子的成长和未婚儿媳妇,唤醒她青春的记忆。为写这部小说,她时常与他们沟通,“我会让他们看,不管是儿子,还是他的女朋友,看是作为一个编辑来看,看他们的感觉对不对,尤其是我儿子。”

  王海鸰觉得儿子目前写作还不行,但是作为编辑,她认为他是比较严格的,“他比较讨厌煽情,比较讨厌言不由衷,比较讨厌还不到时候,作者就出来说话,我接受他的意见,会果断删掉。”

  小说围绕三个不同背景、个性不同的80后年轻女孩儿的情感故事展开。主人公邓小可一心想追求事业理想,实现人生价值,同时在与郑海超的感情中又 希望坚持自我,收获爱情。表姐沈画来到北京后也遭遇求职的艰辛,后又陷入与公司老板向飞的感情纠葛。王海鸰以敏锐的视角、直面心灵的语言给予80后人文关 怀。小说中王海鸰教你如何实现自我?如何应对职场?如何收获爱情?

  记者 蔡 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